过刊目录

  • 全选
    |
    封面,目录,封底
  • 封面,目录,封底
    桂林理工学学报
    2011, 31(3): 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吴 虹,冯佐海,黄晓娟,周爱萍,林一艺,吴泳科
    2011, 31(3): 319-3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姑婆山花岗岩体的断裂构造系统具有多层环形构造与密集的放射状断裂构造穿插组合,放射状断裂构造的长度密度分布依方位角区间而异的复杂构造样式。为定量研究这种构造样式的方向特征,以3种空间分辨率尺度的卫星遥感影像———资源-2号、Aster和ETM+数据为信息源,对岩体遥感线性特征开展了依SN、NE、NW、EW方向的分解提取,在4个方位角区间内共解译线性构造2513条,总长度为1997.76km。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线性构造方向密度分割、方向趋势分析和3D数字模拟定量遥感分析,并以线性构造等密度第10次趋势面类比模拟岩体断裂构造应力场分布,分析了张应力致断作用过程,探讨了不同走向断裂构造密度分布与致断张应力场作用方向的关系。研究表明,姑婆山花岗岩体断裂构造高密度区围绕花岗岩体呈不均匀环形分布,以岩体SE部位的密度强度和范围最大,方向密度分布的优势排序为:NE走向(最优势)→NW走向(优势)→EW走向(一般优势)→SN走向(无优势)。岩体内部致断应力场方向与断裂构造走向呈正交关系,分别具有EW、NW、NE、SN方向的趋势矢量方向。这些特征为判定姑婆山花岗岩体成岩受力环境提供了证据。

  • 地球科学
    刘洪滔,陈三明,朱家群
    2011, 31(3): 328-3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云南易门铜矿区及其外围为研究区,对不同时代地层中12种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分布特征、水系沉积物中微量元素的空间分布特征以及地球化学指标与成矿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依据地球化学信息挖掘理论,采用微量元素主成分因子-泛克里格模型、三维化探异常可视化分析,以及基于GIS的多元信息预测等方法,对地学数据进行了信息的挖掘与提取,建立了基于GIS的地球化学综合找矿模型。通过对地球化学弱异常信息增强和基于地球化学综合指标的成矿预测,圈定了9个找矿远景区及17个找矿靶区,取得了较好的找矿效果。

  • 地球科学
    蔡 佳,余晓艳,刘春花
    2011, 31(3): 339-3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稀少黄褐色宝石级硅铍石,利用常规宝石学检测、电子探针、激光等离子质谱仪(LA-ICP-MS)和红外光谱仪,对其宝石学特征、化学成分及红外光谱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电子探针分析硅铍石的化学成分,w(SiO)约为54.73%,w(BeO)约为45.62%(修正值),接近其理想值;LA-ICP-MS测试得到硅铍石的微量元素总含量及稀土元素含量均较低,其中Ti和Fe含量约为338×10-6及11.46×10-6,综合推测该硅铍石为人工辐照致色。红外光谱分析硅铍石的谱学特征并对特征吸收谱带进行归属,有2个位于600~800cm-1和850~1100cm-1的振动带。利用常规宝石学测试可将硅铍石与外观相似的宝石相区分。

  • 地球科学
    周 俊,张 涛,曾华会
    2011, 31(3): 344-3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塔里木盆地北缘工区地表类型比较复杂,主要目的层奥陶系埋藏较深,由于碳酸盐特有的复杂性,其内部很难形成波阻抗界面,反射微弱,成像较差,资料分辨率和信噪比相对较低。1999、2003、2006年3次在不同区域采集的地震资料,其分辨率、信噪比等各不相同,达不到地质应用的标准而需要进行连片处理。在分析原始地震资料基础上,采用统一网络技术、高精度静校正统一计算及剩余静校正技术、振幅补偿、叠前子波处理等技术进行地震资料处理,消除频率、振幅、相位差异;压制面波、小波干扰和各种异常振幅;提高地震资料纵横波分辨率等,使地震资料满足连片区块内整体构造成图以及储层预测的需求。

  • 地球科学
    马 煜,马东涛,李 锋,王显林
    2011, 31(3): 351-3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汶川大地震导致大量崩塌和滑坡等地质灾害,为泥石流的发生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来源,在强降雨条件下,泥石流的暴发几率较地震前大大增加。通往银厂沟景区必经之路的东林寺-海汇桥段,位于龙门山山前断裂带上,在2008、2009和2010年3个雨季的强降雨作用下,该段10.2km长度范围内的11条沟不同程度暴发泥石流灾害,均属典型的地震泥石流。泥石流特征明显,主要表现在:(1)频率高,暴发点多,规模大小不一; (2) 流体性质一般以粘性为主; (3) 泥石流的活动范围与降雨、地形因素关系密切;(4)泥石流危害形式有冲毁、淤埋、堵塞主河等多种形式。继“5.12” 地震后,连续3年的地震灾区泥石流活动显示,地震区泥石流已进入高发期,该时期可能持续5~10a,甚至更长,对可能遭遇泥石流的区域,应做好持久性防灾减灾工作。

  • 地球科学
    李 丽,余 斌,张健楠,马 煜,张惠惠
    2011, 31(3): 357-3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四川省汶川县茶园沟是一条低频率泥石流沟,泥石流重现期为50a。2008-05-12在汶川县发生8.0级强震,茶园沟内形成3个小型地震堰塞湖;2009年雨季3个堰塞坝部分溃决,堰塞湖消失。地震后茶园沟沟内出现大量崩塌滑坡体,水源丰富,形成泥石流仅需要5a一遇的洪水,暴发规模和危险性比地震前增大很多。经过2008年和2009年两个雨季茶园沟堰塞湖消失,固体物源没有减少,但形成泥石流仍然只需5a一遇的洪水,暴发规模和危险性比刚地震后小,但比地震前大。通过对堰塞湖的演变过程分析,对比其他地震后泥石流沟的堰塞湖演化过程,得到茶园沟泥石流危险性在地震前后的变化趋势。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黄定轩
    2011, 31(3): 364-3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区域视角下建筑施工项目关键成功因素定量分析的不足,提出了一个描述建筑施工项目关键成功因素的结构方程理论模型。在收集国内3个区域建筑施工项目样本数据的基础上,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软件从不同区域视角对建筑施工项目关键成功因素作了检验。研究结果表明:项目准备、和谐合作、风险分担、相互了解、项目创新、承诺与信任等因素在不同区域视角下存在显著差异;不同区域的建筑施工项目关键成功因素在因子负荷、因子协方差及误差方差上都存在明显差异。多地的建筑施工项目样本数据表明,所得研究结论具有较高的精度,可为建筑施工企业进入不同区域提供指导。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刘燕燕,陈 洁,黄中文
    2011, 31(3): 372-3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公路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采用不同施工工艺与方法,上下基层不同凝期,以及层间污染与损伤,均会导致层间产生不同接触条件和受力特点。采用有限元对各种层间接触情况进行力学分析,得出在标准荷载作用下,各种层间接触情况下最大应力与位移出现的部位与大小。其中基层一次成型时,层底弯拉应力最小,出现在整层底部;基层两次浇注成型,层间有污染和损伤,产生部分松散,未松散部分分离时,层底弯拉应力最大,出现在上基层底部。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陈 爽,王 磊
    2011, 31(3): 376-3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长期在氯离子环境下工作的6根不同强度等级的碳纤维加固的钢筋混凝土梁进行耐久性模拟试验,分析了混凝土强度变化对试件耐久性产生影响的机理及效果。结果表明:随着混凝土强度的提高,构件抗氯离子侵蚀的能力显著提高,从而使得构件的耐久性得以改善;在高强混凝土构件中加入用来改善混凝土和易性的粉煤灰,提高了梁的密实度,增强了抗侵蚀性能。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叶 波,王 芳,朱 明,陆 军,李景文
    2011, 31(3): 381-38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了基于Web服务的中国-东盟科技资源地理信息平台框架体系,重点研究了如何解决Google地图服务与Web服务信息不能直接互通的问题。以AJAX为桥梁,建立Google地图服务与Web服务的信息交互渠道,实现了Google地图服务与Web服务之间的异步通信,解决了多套异构科技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WebGIS集成显示问题。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李景文,马学峰,叶良松,张 燕,傅玮佳
    2011, 31(3): 386-3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探讨基于面向对象空间数据模型(OOSDM) 的基础上,研究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的体系结构、基础数据组织方法和存储管理模式,以及采用OOSDM进行地理空间数据组织的过程。重点研究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中基础地理空间数据面向对象的数据分类、组织、一体化存储管理与显示,为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提供了基于面向对象的数据组织方法和思路。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钟业勋,童新华,李占元
    2011, 31(3): 391-39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引入合同图形和曲线自然方程的基础上,通过曲率和弧长的约束条件和曲线集X={S,S}从属的合同图形类型,对包括圆锥投影、伪圆锥投影、方位投影、伪方位投影、圆柱投影、伪圆柱投影和多圆锥投影等7种常规地图投影的经纬线自然方程分别给出了数学定义,从而揭示了不同地图投影的数学本质和内在联系。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肖桂元,刘立龙
    2011, 31(3): 395-3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得到更好的桥梁墩台沉降变形预测精度,减少工程监测实践的误差,分别介绍了基于扩展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RBFNN)与动态模糊神经网络(DFNN)的学习算法和参数的确定方法。选取某一桥梁沉降监测数据分别进行基于扩展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与动态模糊神经网络的自适应学习训练,进行桥梁墩台沉降变形预测。实例分析结果表明,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预测误差达到0.15mm,而动态模糊神经网络预测误差达到0.07mm,显然动态模糊神经网络具有更高的预测精度,从而证实了动态模糊技术与神经网络相结合的自适应学习训练过程的优越性。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张学洪,蔡湘文,李 恺,张媛媛,何伟云
    2011, 31(3): 399-4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在土壤铬含量分别为100、400mg/kg时,不同氮肥((NHSO、NHNO、Ca(NO)对Cr超富集植物李氏禾生长和Cr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土壤铬含量为400mg/kg时,用(NHSO处理后李氏禾的根、茎和叶中的铬浓度最大,分别达到19546、3265、6118mg/kg,约为对照处理铬含量的1.5~4倍。NHNO 处理的李氏禾生物量相对其他处理及对照较高;两种铬浓度处理的土壤中,施加(NHSO、Ca(NO及对照处理,生物量差异性均不显著。不同氮肥处理中,在400mg/kg铬处理土壤上生长的李氏禾总糖都多于100mg/kg铬处理;而NHNO 处理的李氏禾蛋白质和叶绿素高于其他处理。NHNO能提高李氏禾生长速度,总糖浓度的增加能提高李氏禾对逆境的适应机制。

  • 环境科学
    唐善茂,肖翠仙
    2011, 31(3): 404-4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充分理解城市生态贫困概念及其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利用层次分析法,从资源评价、环境评价、生态保护和生态和谐4个方面构建了多指标的生态贫困评价指标体系,并确定出各指标的权重。以广西14个城市的数据对城市生态贫困进行评价,结果表明:生态保护上的不足是14个城市生态贫困最主要的方面,故广西最重要与迫切的任务,就是要加强节能减排,加大对环境治理的投入。所建立的城市生态贫困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和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 环境科学
    邓亚东,陈伟海,张远海,陈 旺,易旭敏
    2011, 31(3): 412-4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揭示岩溶洞穴旅游开发对洞穴生态环境的影响,对巴马水晶宫开发前后水环境、气环境、土岩环境、动植物等进行对比调查,发现洞穴在开发后:洞穴流水、滴水、池水数量点减少,水中pH值降低,HCO、SO2-、Ca2+增加;洞穴温度升高、湿度降低,CO 浓度增加,空气负离子浓度减小;洞穴土岩部分被开挖、切割、覆盖,部分钟乳石脱皮掉块,砂状风化,变黑变暗;洞中蝙蝠、斑灶马、蜘蛛数量减少,大蚊增加,且洞内多处滋生藻类、苔藓、蕨类等低等灯光植物。针对上述变化规律,提出有利于洞穴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措施,为科学合理保护开发旅游洞穴提供参考。

  • 环境科学
    韦文渊,成官文,徐 珊,梁 凌,卢国丹,付弘源
    2011, 31(3): 418-4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柳州生态市建设规划,对柳州生态市建设需水量进行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柳州生态市建设需水量呈波动上升趋势,生态市建设期末将达到100.32×10,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为0.406,其中市区、柳江和融安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分别为1.529、0.425和0.410,水资源处于过度开发状态;生态市建设需水量主要集中在林地生态需水量、农业需水量和工业需水量,因此在生态市建设中需加强这三方面的节水工作;居民生活需水量和绿地生态需水量较小,但增幅较大。据此,提出了柳州生态市建设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相关对策。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甘卫星,唐贤明,伍能文,黄周锋,林翠梧
    2011, 31(3): 423-4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蔗糖、三聚氰胺、甲醛为原料,在碱性条件下添加交联剂合成了蔗糖-三聚氰胺-甲醛(SMF)共缩聚树脂。通过单因素试验法考察了蔗糖用量对树脂性能及胶合强度的影响,并对树脂的合成因素和胶合板的胶合工艺进行了优化,对优化配比合成的树脂经硅胶柱层析法分离纯化后的主要成分,通过红外光谱(IR)和质谱(MS)进行结构测定,确定了该产物主要成分的化学结构,探讨了合成机理。试验结果表明:SMF共缩聚树脂为黄色、透明、均一无沉淀液体,水溶性好,贮存期可长达2个月;优化合成条件为蔗糖与三聚氰胺的摩尔比为0.7,甲醛与三聚氰胺的摩尔比为2.7,交联剂用量为树脂质量的0.33%;桉树胶合板优化胶合工艺参数为双面施胶量340g/m、热压压力0.9MPa、热压温度150℃、热压时间60s/mm;共缩聚反应可能发生在蔗糖分子的3个伯醇羟基上。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易忠胜,李连臣,叶廷文,刘红艳,莫凌云
    2011, 31(3): 430-4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VSMP方法从大量的分子结构描述符中筛选最优子集,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分别构建了羟基多溴二苯醚(hydroxylatedpolybrominateddiphenylethers,OH-PBDEs)对细胞色素CYP19介导类固醇生成的抑制活性,甲状腺受体-β(thyroidreceptors,TR-β)的激素活性以及与甲状腺素结合球蛋白(thyrox-ine-bindingglobulin,TBG)和甲状腺转运蛋白(transthyretin,TTR)之间结合能力的定量构效关系(quantit-tive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QSAR)模型。模型的留一法交叉验证(leave-one-out cross validation,LOO-CV)相关系数Q2和拟合相关系数R2均高于0.95和0.97,表明模型具有良好的稳健性、拟合能力和预测能力。QSAR模型表明OH-PBDEs的分子三维结构和芳香性是其活性的重要影响因素。另外,分子中溴原子数量和取代位置对OH-PBDE生物活性具有重要影响。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王振军,陈 平,陆 海,梁景怀,边耀斌
    2011, 31(3): 439-4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锰渣微粉和石灰石粉按照不同比例进行复掺,研究其物理性能及水化性能。结果表明:锰渣微粉-石灰石粉可以有效减小标准稠度用水量,缩短水泥凝结时间,并且在水泥水化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发挥其物理、化学综合性能,保证水泥早期和后期的强度。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赵志国,陈海珊,覃香香,周玉恒,蔡爱华,张厚瑞
    2011, 31(3): 443-4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木质纤维素通过稀酸处理生产乙醇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影响发酵的毒素物质,而筛选特异性微生物选择性地去除这些酵母发酵代谢抑制物,是一种经济环保的脱毒方法。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木质纤维素水解物生物脱毒的研究进展,系统地介绍了木质纤维素稀酸水解物的构成和水解物毒素的形成及毒性作用,分析了脱毒菌株的筛选途径及微生物脱毒效应,阐述了生物脱毒微生物与发酵酵母的协同效应以及耐毒或脱毒代谢工程菌的构建,提出了木质纤维素水解物微生物脱毒发酵生产乙醇的研究方向,并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杨金凤,曹冠楠,杨正礼
    2011, 31(3): 450-4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0柴油为唯一碳源,从模拟生物修复柴油污染土壤的砂箱中筛选出4株柴油降解菌株B-1、B-2、B-3和B-4,根据形态学观察及16SrDNA序列比对分析,4株菌株分别属于微杆菌属(Microbacterium sp)、短波单胞菌属(Brevundimonas sp)、Tetrathiobacter kashmirensis、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 sp),且菌株B-3是2005年在克什米尔某处果园土壤中新分离出来的柴油降解菌株。此外,通过比较各菌株的生长曲线,菌株B-3和菌株B-4较其他两株菌优先进入对数生长期,对加快柴油的生物降解意义重大。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王初丹,侯 明
    2011, 31(3): 454-4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土壤、岩石等地质样品中15种稀土(Y、La、Ce、Pr、Nd、Sm、Eu、Gd、Tb、Dy、Ho、Er、Tm、Yb、Lu)元素和钍(Th) 元素的分析方法。仪器分析过程应用Rh做内标溶液,有效地补偿基体效应和仪器波动所引起的测定偏差,选择正确的同位素以校正质谱干扰。对照分析了参考标准物质。所有待测元素的标准曲线相关系数r>0.9990,方法检出限低于0.0089μg/g,相对标准偏差范围在0.87% ~2.92%。

  • 应用数学
  • 应用数学
    方丽菁
    2011, 31(3): 457-46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横截性是一个重要但又相对难理解的微分拓扑概念。对横截性概念的本质进行了探讨,剖析其蕴含的直观背景取向,给出3种更为详尽的等价阐述。同时,对每种等价阐述作相应的合理解释和论证,构造例子指出横截性概念与广义横截性概念之间的本质关联。

  • 应用数学
    夏宝飞,吴群英
    2011, 31(3): 463-46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NA随机变量序列加权和的几乎处处收敛性,利用截尾法和Borel-Cantelli引理,证明了加权系数ank为列阵情形的强收敛性,推广了独立随机序列加权和的强收敛性。

  • 应用数学
    王蒋凤,吴群英
    2011, 31(3): 467-47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独立序列情形时经典的Kolmogorov、Chung和Teicher型的强大数律推广到NA序列,利用最大值矩不等式以及Fazekas-Klesov定理,给出了Chung-Teicher型的强大数定律。文中的推论给出了将定理条件具体化的强大数定律,使定理具有现实意义。

  • 应用数学
    叶大相,吴群英
    2011, 31(3): 471-4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讨论了独立随机变量部分和乘积的几乎处处中心极限定理,给出了一个独立随机变量序列的部分和乘积的几乎处处中心极限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