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封面,目录,封底
  • 封面,目录,封底
    桂林理工大学学报
    2001, 21(1): 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珠宝玉石
  • 珠宝玉石
    袁奎荣, 邓燕华
    2001, 21(1): 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多年研究岩石显微结构和构造的基础上,总结了所带4 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数据,认识到翡翠的质量与动力变质作用有密切的关系。脆性变形的碎裂结构使翡翠质量变次,而韧性变形的糜棱结构使质量变好。在较低温度、较强剪切应力和高应变速率下的韧性变形,通过位错滑动、亚晶粒化和动态重结晶使硬玉晶粒变细、镶嵌紧密,即各种空隙被很好地填补,透明度增大,质地变得更细腻。在强大剪切应力和钠质流体的共同作用下,铬铁矿的淡化作用是形成绿色的主要原因。剪切应力还控制翡翠绿色色相和绿色空间的分布。绿色一般分布在韧性变形区的中心部位,高应力区有利于铬的富集。

  • 珠宝玉石
    邓燕华, 袁奎荣
    2001, 21(1): 6-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是南珠的故乡,但近几年来由于质量日益下降,抛光和漂白技术又被日本垄断,因而珍珠贸易处于低谷。研究影响我国珍珠质量的因素,群策群力加强养殖场生态管理,加强养殖和加工技术研究已是当务之急!笔者综合总结了所带3 届4 个硕士研究生对不同地区和不同质量珍珠的研究数据,分析了各产地珍珠质量情况,首次应用X 光岩组分析并结合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等确定了珍珠! 轴沿径向排列的事实,探讨了不同海域、不同环境和不同养殖条件下珍珠质量的异同点及质量不同的珍珠在矿物成分、颗粒大小、杂质成分和分布和结构构造上的异同点,从而总结出影响我国珍珠质量的因素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 矿产地质
  • 矿产地质
    梁金城,陈懋弘,冯佐海
    2001, 21(1): 13-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桂西南发育两类大型断裂构造:(1)逆冲推覆构造为前展式、叠瓦状构造,走向25°~ 40°,倾向SE,倾角20°~ 30°,逆冲方向310°±,分带明显; e = - 33.3%εγ= 66.7%,s > 5 600 m,为印支—燕山早期冲断- 推覆成因。(2)东门断裂为一长寿深断裂,走向45°~ 80 °,总体南倾,倾角50°~ 80°,海西期为拉张控相,印支期以后为右旋走滑,先后形成糜棱岩—碎裂岩,有限应变测量结果:k = 1.5,γ= 3 ~ 4,X : Z=10:1 ~ 20:1,古差异应力Δσ达100 ~ 120 MPa。金矿主要与东门深断裂有关,主断裂导矿,北侧NNE—NE 向次级断裂容矿,原生金矿化常见于T1熔岩质蚀变碎裂岩中,表生氧化作用有利于次生富集。逆冲推覆构造中金( w(Au))的变化规律是:锋带1.0 > 10- 9,中带1.94 > 10- 9,根带2.18 >10- 9,从锋带向根带递增,今后要适当注意根带附近的找矿工作。

  • 矿产地质
    赵海玲, 邓晋福, 许立权, 李凯明, 狄永军, 杨秋利
    2001, 21(1): 20-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冀东是中国东部重要的金矿富集区之一,是滨太平洋地区构造- 岩浆及成矿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马兰峪背斜的北翼及其核部形成了一条近NE 向的金矿带。按其寄主岩特征主要分为3 种类型,从深层至浅层分别是:(1)产于基底——太古宙变质岩中的金厂峪式金矿;(2)产于中生代花岗岩中及其接触带中的峪耳崖式金矿;(3)产于盖层——元古宙长城系和蓟县系灰岩中的冷口式(或万庄式)金矿。这3 种金矿的寄主岩石虽然不同,但却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些金矿均形成于中生代,空间上与燕山期花岗岩密切相关,矿化特征非常相似。硫同位素和铅同位素成分显示,金来源于地幔和下地壳,与中生代的岩浆作用有关。金矿在不同地质体中的分布受断裂带的控制,此外,万庄金矿还受喀斯特古溶洞的控制。氢氧同位素资料表明,该地区的成矿流体来源于大气水和岩浆水。该地区的金矿被认为是壳幔物质交换的产物,并且是多阶段金矿化的结果。最后,建立了冀东地区的金矿成矿模式。

  • 矿产地质
    钱建平
    2001, 21(1): 27-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系统总结了黔西南微细浸染型金矿的基本特征。提出了黔西南微细浸染型金矿的形成是燕山期区域构造- 热流- 成矿物质演化过程的重要事件;构造是本区主要的控矿因素,亦是金矿形成的主要成矿作用;容矿细碎屑岩石,为金的沉淀提供了有利的环境;黔西南微细浸染型金矿具有统一的矿床成因,金主要来自于深部地质体,部分来自于上部地层;成矿流体是以大气降水为主兼有深部流体、地层流体混合形成,为具有中低温、中低盐度、弱酸性- 弱碱性、还原性特点的Na+ - Cl- - Ca2 + 型流体。

  • 矿产地质
    刘家远
    2001, 21(1): 35-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江西及南岭地区不同时代花岗岩类形成过程的一系列特征及其与内生金属成矿作用的关系等方面大量的实际资料为依据,论证了花岗岩类形成作用及其成矿连续演化的完整过程;进而提出现代花岗岩类形成作用的完整概念包括岩浆的发生,岩浆的作用与成岩,以及岩浆热液的活动与成矿三个部分。三者属同一作用过程发展演化的不同阶段。岩浆的发生过程(混合岩化,花岗岩化)是所有壳型(或改造型)花岗岩类形成所必经的第一步,但往往只是一些在地质历史早期或特定的构造环境(同造山,同碰撞)下形成的花岗岩才不同程度保留混合岩化、花岗岩化的特征。岩浆热液的活动与成矿是花岗岩类形成作用发展的最高阶段,但并不是所有花岗岩类都具备这一发展阶段,往往是在地质历史晚期或特定的构造环境(晚造山、后造山为主)下形成的花岗岩,才不同程度地发育岩浆热液的活动与成矿。不同地区、不同造山带,有其特定时代的成矿花岗岩。

  • 矿产地质
    喻亨祥,夏斌,梅厚钧,漆亮,涂湘林
    2001, 21(1): 42-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日喀则地区蛇绿岩中地幔方辉橄榄岩铂族元素总量(w(∑PGE) = (28.37 ~50.67) > 10- 9)比原始地幔和世界范围内一些典型蛇绿岩中地幔橄榄岩及阿尔卑斯型地幔橄榄岩偏高,相对原始地幔富集Pt,Pd,Ru,Ir;其PGE 分布型式为“正倾斜型”或“燕子型”,与部分熔融残留成因地幔橄榄岩中通常所观察到的负斜率型或平坦型不同,暗示本区残留地幔方辉橄榄岩除经历了地幔部分熔融过程外,很可能还经历了具高度不相容组分的熔体/ 流体的渗透混合过程——地幔交代。

  • 矿产地质
    浦路平,袁奎荣
    2001, 21(1): 48-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静态流体中的球形固体重物的沉降速度服从StOcks 公式,岩浆岩是由岩浆上升冷而成,在形成时与其中的深源包体也是这种关系,只是包体没有沉下去,反而随岩浆上升,说明岩浆上升速度大于最重最大包体的下沉速度,据此可确定该岩浆岩形成时岩浆流体上升的最小速度并推导出计算公式。以姑婆山花岗岩体主体为实例,用岩石成份、包体大小及其密度值、地质温度计和压力计算出的各种参数,求出了其岩浆上升的最小速度vmin。vmin值精度的影响因素有包体的深源性、已暴露出来的包体最大尺寸的确定、粘度的精度、固态岩石在熔融后体积的变化率公式的计算精确性等。

  • 矿产地质
    尹意求
    2001, 21(1): 52-5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混合岩建造按其形成的不同大地构造环境,可划分为2 个大地构造类型:地洼型混合岩建造和地台型混合岩建造。地洼型混合岩建造具有独特的大地构造属性,明显不同于地槽型混合岩建造,这主要表现在:(1)产出于后地台块断造山带的大地构造环境,限于规模较大的线性断裂带之内;(2)具有独特的由变质岩- 混合岩- 花岗岩呈三位一体的组合建造系列,在混合岩中存在高温低压相系的矿物组合。

  • 矿产地质
    郭福祥
    2001, 21(1): 58-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及邻区中新生代大型大陆扩张盆地的特点和性质取决于距离相邻相关大洋的位置。从陆内到中新生代特提斯洋岸和北西太平洋岸,分别发育了陆内、陆缘和边缘盆地,各有3 个系列,羽状对称排列,越近洋岸,活动性越强,演化世代越新。发育时期,盆地处于扩张状态,属于扩张性大地构造单元,具有造山作用,对于塑造造山带细部形态起决定性作用,成为造山带造形“砥柱”。中国及邻区中新生代造山作用有3 种类型,大陆扩张盆地造山作用、大洋扩张盆地造山作用和大洋- 大陆扩张盆地复合造山作用。

  • 矿产地质
    张明华,王春增
    2001, 21(1): 62-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霍各乞矿田产于狼山中—晚元古代裂谷带的狼山群第三岩组中,通过地质构造与成矿关系的详细研究发现,矿田主要受构造控制,且矿田不同成矿阶段受不同构造的控制,矿体也遭受了多次的变形改造,1、2、3 号矿床早期实际上是产出在同一韧性剪切带中的同一层位的矿体,矿体形态主要受海西期复式倒转向斜控制,后期构造变形对矿体形态又有一定程度的改造。

  • 矿产地质
    唐诗佳, 彭恩生, 李石锦, 胡祥昭, 王步清
    2001, 21(1): 68-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泗顶- 古丹铅锌矿是桂北同类矿床的典型代表。矿体受构造控制明显,泥盆纪地层中的缓倾斜和陡倾斜断层分别控制了层脉和切层脉的形态、产状和规模;泗顶- 泗杰和多娄弄- 龙塘2 个短轴背斜控制了区内铅锌矿床(点)的分布;泥盆纪碳酸盐岩地层中的构造面则为矿液的运移和矿体的富集提供了有利通道和场所,控制了矿体的产出层位。矿床(点)的形成、定位都离不开这3 种构造的作用。

  • 矿产地质
    王国富,刘 明,刘石年,孙振家
    2001, 21(1): 73-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灰色关联原理,对白银矿田及小外围与成矿关系密切的15 个地质、物探、化探综合找矿标志进行了关联度扫描,并在黑石山、白银厂和李家大沟地区获得了关联度异常。黑石山异常较好地反映了已知的火山穹隆;白银厂异常则与已知的小铁山、折腰山—火焰山、铜厂沟、拉牌沟、缸沟矿床(点)吻合;而李家大沟异常位于具有与前者相似成矿地质环境的预测区,预测其下部存在着隐伏火山穹隆和矿床。因此,利用老矿山已有的大量资料,选择合适的预测方法,在其深边部进行“二轮找矿”具有实际意义。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李月中,刘康怀
    2001, 21(1): 77-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高效集成反应器(HCR)处理人工味精废水,在进水ρ(CODCr)为2 000 至超过10 000 mg / L,CODCr的容积负荷高达60 ~ 90 kg / (m3·d)的情况下,COD 的去除率> 80%,TOC 的去除率> 90%;废水中SO42 -离子浓度高达14 850 mg / L 时,对HCR 的处理效果并没有明显不利影响;试验中剩余污泥的净产泥系数为0.437 9,略低于一般的好氧生物处理工艺。

  • 环境科学
    吴 虹, 陈三明, 阮贵华, 李景文
    2001, 21(1): 81-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对正在发展中的桂林城市地面整体性岩溶热蚀沉降开展定量预测,提出了建立基于t - GIS 的桂林城市岩溶热蚀沉降虚拟预测系统的研究方案。研究主要包括岩溶热蚀沉降动力学模型建立、热蚀沉降动力学特征计算和热蚀沉降虚拟预测系统构建三方面内容。虚拟预测不仅能够显示城市下垫面热蚀动态深度、热蚀沉降速度和热蚀沉降时间等动力学特征的空间分布图像,同时还可以模拟显示热蚀沉降过程的时空轨迹,从而可以提前对热蚀沉降可能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作出评估和防范。文章还对开展岩溶热蚀沉降虚拟预测研究的前期工作、必要性、意义及进一步研究等问题,作了介绍和讨论。

  • 材料工程
  • 材料工程
    蒋述兴,黄圣生
    2001, 21(1): 88-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新型电磁振动式Φ200 mm 标准筛振筛机与机械振动式XSB - 70B 型Φ200 mm 标准筛振筛机的筛分性能进行了比较,实验证明用二者进行粒度筛分分析的结果是相似的,电磁振动式Φ200 mm 标准筛振筛机由于有较高的振击频率,并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筛分终点,因而用以取代机械振动式标准筛振筛机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