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封面,目录,封底
  • 封面,目录,封底
    桂林理工大学学报
    1990, 10(1): 0.
  •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邓燕华
    1990, 10(1): 1-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布在坎巴尔达许多富矿体中的滴状矿石,是德坑和阿托矿区的主要矿石类型,目前对其成因争论较大。根据矿物共生组合及在相图中的位置、典型的矿石结构构造 、 硫化镍中钻元素及铂族元素的含量、滴状矿石中硅酸盐矿物成 分与基质中相应矿物成分对比等推测,滴状硫化物是从硅酸盐溶浆中分凝出的 磁黄铁矿一 镍黄铁矿一黄铜矿溶浆在低温和富硫条件下,又重新组成针镍矿一紫硫镍矿一黄铁矿溶浆分凝出的。对几个钻孔剖面详细的岩性、橄榄石形状、粒度等系统研究发现,滴状硫化物富集在某些岩浆旋回的上部近俄刺结构层,形成于岩浆流动过程中,以致可携带较大的。二镍硫化物液滴在岩浆旋回的上部结晶而不沉人底部。

  • 地球科学
    罗献林
    1990, 10(1): 13-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湖南前寒武系不同地区金的背景含量变化在1.8~9.2ppb之间,一般为4~7ppb,而赋矿层位则高达17.4~74ppb。地层中的黄铁矿与变质热液改造型金矿床中的黄铁矿Co/Ni均小于1,含As ,Sb,Zn,Cu ,W较高含Ag低微。大部分样品的铅同位素组成均落在岛弧铅平均演化曲线b之上,K为4.1左右。δ34S值与矿床成因类型关系密切:变质热液改造型金矿δ34S值一般大于5%, 变化大,而火山沉积一变质热液型及岩浆期后热液叠加改造型金矿则接近陨石值。氧、氢同位素组成及包体成分测定证实, 成矿溶液以变质水为主,有少量大气循环水加人。主要金矿床石英包裹体水属Na-Ca-Cl型, 含盐度(NaCl)不高(4wt%)。上述情况表明,湖南前寒武系金矿床的成矿物质主要来自壳源(上地壳和下地壳), 部分来自慢源或慢源为主的混合源。

  • 地球科学
    欧超人
    1990, 10(1): 27-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铜山岭矽卡岩型铜一多金属伴生金银矿床,产于燕山扭花岗闪长岩与泥盆系碳酸盐岩的接触带中。金主要呈自然金形式产于黄铜矿和黄铁矿等硫化物中,银主要呈自然银、辉银矿和含硫盐产于方铅矿等硫化物内。金一铜、银一铅密切相关。成矿物质主要不是来自围岩,而是来自深部。成矿与构造一岩浆活动有关。

  • 地球科学
    刘昌实
    1990, 10(1): 35-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滇西的临沧岩体(LG)与平和街岩体(PMG), 是中国西南和东南亚巨型同碰撞岩基带最北段的两个岩体, 出露面积共约1000km2, 具壳源(S型)花岗岩许多共性: ①过铝质, ANKC 接近于1.10(为PMG)为1.082,LG为1.106)②富钾质, NA/K比小于1.0(PMG为0.88,LG为0.95) 。 ③ 低的sm、Nd比(PMG为0.17,LG为0.20)④ 高的Rb/Sr比(PMG为13.7PPM,LG14.6ppm); ⑤ 高的sn丰度(PMG为13.7ppm,LG为14.6ppm)⑥高的锶初始比(PMG为0.7205;LG0.7240);⑦负的ξNd值(LG;为-12.6)等,二元鳃混合模型, 定量摸拟了这两个岩体的源区物质相当于70%~80% 写上部地壳相当于30%~35%部地壳物质的混合物。根据Rb.Sr等微量元素在部分熔融中的行为计算, 这一源区物质30%~35% 熔融便形成平和街和临沧岩体的初始岩浆。

  • 地球科学
    郭福祥 廖良芬
    1990, 10(1): 45-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滇西中新生代锡矿带属于中新特提斯成矿带的组成部分, 位于海陆壳俯冲带陆壳仰冲一侧, 与造山花岗岩带密切相关。根据中新生代板块活动的主要事件, 可分为四个成矿期。由东往西锡矿化世代依次变新, 与板块活动事逐次推迟相关联。在一定程度上,锡矿化不依赖于围岩,主要依附于陆壳仰冲侧造山花岗岩带。雅鲁藏布江缝合带与龙木错一双湖一丁青一北澜沧江一柯街一孟定缝合带之间的区域是我国西南寻找中新生代锡矿床最佳远景区域, 其中主要探索对象是晚三叠世至早始新世造山花岗岩带和与造山花岗岩带相联系的地质体。
  • 地球科学
    顾连兴, 杨浩, 陶仙聪, 严正富, 李惠民
    1990, 10(1): 49-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中天山东段具有代表性的7个花岗岩体作了Rb-Sr年代学研究, 其等时线年龄和“ ,87Sr/80Sr 初始值分别为??平顶山岩体,913.8士4.5Ma, 0.7189,天湖东岩体, 696.9土Ma0.7124, 选矿场后山岩体, 724.0土8.1Ma ,0.7151, 砂垄东岩体,470.0士3.0Ma, 0.7058 尾亚岩体内带,379.1士1.4Ma ,0.7027,尾亚岩体中带, 379.7Ma白石头泉岩体, 209.6士9.6Ma, 0.9873 。它们分别归属雪峰、期澄江期、加里东期和印支期。元古代花岗岩主要是同造山的原地一半原地片麻状花岗岩?? 加里东花岗岩为一些弧立分布的等轴一短轴状侵入体, 岩性主要为花岗闪长岩一二长花岗岩, 印支期花岗岩则以高度演化的二云母一天河石花岗岩为特征。塔里木古陆北缘除了中、晚元古代大陆增生外,还发育一条加里东期优地槽褶皱带, 而中天山则是该优地槽带中的一个中、晚元古代中间地块??地层地体??。至上古生代, 中天山东段具有被动大陆边缘的

  • 地球科学
    李淑兰 丰江红
    1990, 10(1): 56-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如何提高金的分析灵敏度和使方法简便快速, 为地质工作尽快提供准确可靠的金矿信息, 是分析工作者刻不容缓的任务。为此, 在前人工作基础上, 试用泡沫塑料色斑法快速测定矿石中超痕量金。目前, 金的痕量分析灵敏度最高的首推中子活化法(0.04ppd), 其次是化学光谱法(0.05ppd)和原子吸收法(1ppd)以及化学法中活性碳吸附TMK法(2ppd)。但是,上述方法不是需要昂贵的仪器设备, 就是操作繁杂。本文介绍的方法只需称取20g试样,灵敏度可达5ppd, 测定范围为5~500ppd, 测定结果较稳定, 成本低廉, 不需任何昂贵的仪器设备, 特别适用于设备简陋的实验室的测金工作。

  • 地球科学
    1990, 10(1): 57-6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矿物共生组合及测试数据的热力学计算结果推断?? 长营岭钨锡石英脉矿床形成温度为300~200℃, 总压力为89Mpa,fo2 为10-33~10-41 pa ;fs2“ 为10-11· ~10-15 pa 。成矿热液的PH 值为4.8~6.1as2-为10-8~为10-8.80’;aso4 2-,aco32- 为 10-11.27 ~10.-0.24  。热液中铁钨锰矿沉淀条件afe+为10-0.74 ~ 10-7.51,amn+ 为10-2.08~10-1.80;awo4为10-13.20~10-10.88

  • 地球科学
    王玉梅 王钟
    1990, 10(1): 67-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隐伏花岗岩体预测的地球物理问题包括?? 隐伏花岗岩物理性质研究及预测模式的建立, 小比例尺花岗岩带的圈定, 中比例尺隐伏花岗岩体的圈定方法, 中大比例尺隐伏花岗岩体顶面起伏形态的定量推断,新方法技术的应用等。

  • 地球科学
    李少游
    1990, 10(1): 77-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数学定义和物理意义, 阐明了构造地质学中常用的应力椭球体和应变椭球体的定义,提出了变形椭球体的概念,并讨论了上述三种椭球体之间的关系,限定了它们的应用范围?? 应力椭球体、应变椭球体和变形椭球体分别反映的是应力的大小、应变状态和变形特征,应主要用变形椭球体来解释构造地质现象。

  • 地球科学
    Li Shao you
    1990, 10(1): 84-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of mathematics and the physicical meaning,we expounded the concept of three ellipsoilds;stress,strain ellipsoid applied to struture geology should be the meaning of the deformation eliipsoid. In this paper we discussed the relation among three ellipsoids and their application.

  • 地球科学
    黄瑞玺
    1990, 10(1): 85-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岩溶砂锡矿是中国南方第四纪沉积物中的一种重要矿床类型, 具有矿层厚、品位高、工业价值大等特点。本文介绍了中国南方岩溶砂锡矿的分布规律、主要矿床类型, 并指出了该区的找矿方向。

  • 地球科学
    杨昌敬
    1990, 10(1): 91-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湖南变质岩区的内生与外生金矿床均以高成色的单一自然金产出为特征。而与燕山期中酸性岩体侵人有关的含金多金属矿床除自然金外, 还有银金矿、谛金矿的产出。成矿时代愈老、金的成色愈高?? 矿石含银高, 杂质元素含量升高, 金的成色降低, 并有其他金矿物的出现。

  • 地球科学
    文鸿雁
    1990, 10(1): 96-9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地球科学
    1990, 10(1): 100-1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地球科学
    1990, 10(1): 101-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