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封面,目录,封底
  • 封面,目录,封底
    桂林理工大学学报
    2017, 37(1): 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廖煜钟,赵 博,张德会,李正君,李彦春,徐东卓
    2017, 37(1): 1-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于以侵入体为中心的岩浆热液矿床,含矿流体的对流循环存在聚焦和分散两种情形:聚焦带来矿石沉淀和堆积,形成储量;分散导致近矿蚀变和矿质分散,形成分散量。储量的形成很可能受制于聚焦条件下的非线性反馈机制。近矿围岩蚀变容易为遥感信息所捕获,辅以必要的化探数据有望估算出金属分散量。金属储量与分散量之和记为总金属量,而金属储量和总金属量的比值可定义为成矿效率。成矿效率是一个重要的成矿学命题,它反映了地质体(不管是单个矿床还是区域尺度) 的实际成矿生产力,有利于总结成矿规律、开展成矿预测。

  • 地球科学
    梁恩云,彭能立,彭云益,刘耀荣,刘庚寅
    2017, 37(1): 13-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民稿铅锌矿床成矿期方解石脉进行了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盐度、流体包裹体气相成分、流体包裹体群体液相成分和氢氧同位素测定及分析,进而明确该矿床的成矿机制。结果表明,成矿流体温度主要为150~200℃,盐度一般大于11%,密度约1g/cm,成矿压力约(195.3~215.8)×10Pa,成矿深度在737~814m,是以钠和钙的氯化物为主的高浓度溶液,属低温、高盐度、高密度的地下热卤水性质的含矿热水溶液。成矿流体气相成分主要为HO和CO,并含少量的CH4和H2;包裹体液相成分中阳离子以Ca2+、Na为主,其次为Mg2+和K;阴离子主要为Cl、SO2- ,其次为F、NO。氢氧同位素指示成矿流体主要来自建造水,有变质水的混入,后期可能有雨水的渗入。成矿期流体包裹体气相成分中普遍含CH,表明成矿与有机质相关,控矿构造及容矿层中的有机质充当还原剂,使硫酸盐成为还原硫,从而使成矿流体中的铅、锌等组分从络合物中分离、沉淀,堆积形成矿床。

  • 地球科学
    张遵遵,卢友月,付建明,吴迎春,程顺波,马丽艳
    2017, 37(1): 21-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江永银铅锌矿床是钦-杭Cu-Au-Pb-Zn-Ag多金属成矿带内典型的矽卡岩型矿床,矿床位于铜山岭岩体西部,产于岩体与围岩的接触带及其附近。矿石中金属矿物以方铅矿、闪锌矿、磁黄铁矿、黄铁矿为主。矿石金属硫化物的S、Pb同位素组成分析显示,δ34S值变化范围为0.1‰ ~3.6‰,平均值1.7‰,组成极为均一,指示硫主要来自岩浆;矿石铅同位素组成比较稳定,206Pb/204Pb、207Pb/204Pb、208Pb/204Pb值变化范围分别为18.776~18.953、15.724~15.847和39.017~39.448,平均值分别为18.884、15.775和39.224,与铜山岭花岗闪长岩铅同位素组成相似,具上地壳铅特征。江永银铅锌矿床成矿物质主要来自深部岩浆热液。

  • 地球科学
    高向东,王延斌,韩文龙,刘国伟
    2017, 37(1): 29-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柿庄地区的常规测井曲线为基础,结合钻井资料和野外露头,对柿庄地区沉积微相进行了划分,总结出了用于沉积微相识别的测井曲线特征。同时,在高分辨率层序地层格架下,研究了太原组和山西组沉积微相的平面展布特征及沉积演化模式。结果表明:研究区太原组可划分为5个四级层序,发育障壁-泻湖-潮坪沉积体系;山西组可划分为3个四级层序,发育下三角洲平原沉积体系,以分流河道和分流间湾为主体;研究区太原组和山西组经历了3个沉积演化阶段,即大规模海侵阶段、缓慢海退阶段、明显海退阶段。

  • 地球科学
    邢梦妍,胡明毅,高 达,王 頔,王静怡,刘泠杉
    2017, 37(1): 37-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岩心观察、薄片鉴定及物性测试等手段,认为高磨地区龙王庙组总体为低孔低渗型储层,局部为低孔高渗型储层。储集岩以砂屑云岩、鲕粒云岩、粉-细晶云岩和花斑状粉晶云岩为主。储集空间包括粒间溶孔、晶间(溶)孔、粒内溶孔及铸模孔、残余粒间孔、膏模孔、溶洞和裂缝。储层类型分为密集顺层溶洞型晶粒云岩储层(Ⅰ -1类)、溶洞型颗粒云岩储层(Ⅰ -2类)、针孔和孤立小洞型颗粒云岩储层(Ⅱ-1类)、针孔型晶粒云岩储层(Ⅱ -2类)、溶孔和零星小洞型“花斑状”晶粒云岩储层(Ⅲ类)(储层物性依次变差)。岩性、沉积微相、白云化作用和溶蚀作用是影响龙王庙组储层发育的关键因素。滩核的砂屑云岩及云坪的粉晶云岩最有利于储层发育。第一期准同生白云化作用利于孔隙的保存。准同生期溶蚀作用和表生期岩溶作用是龙王庙组产生大量溶孔溶洞的关键因素。埋藏岩溶作用进一步改善储集性能。

  • 地球科学
    高 寒,刘海飞,柳 杰
    2017, 37(1): 46-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使双极-偶极激电测深装置更好地用于生产实践,设计了滚动式多通道双极-偶极激电测深观测系统。借助激电测深二维有限元模拟程序,对比分析了双极-偶极装置与常规偶极-偶极装置的信号强度、分辨率和勘探深度,发现双极-偶极装置在信号强度和勘探深度方面优势明显,并且分辨率几乎没有降低;采用最小二乘拟合法,研究了双极-偶极装置数据点的记录规则,确定了记录点与极距系数和偏移系数之间的近似函数关系;模型测试结果表明,采用本文数据点记录规则能够较好地刻画双极-偶极装置的激电异常形态,便于定性解释分析,减少解释误差。

  • 地球科学
    唐春雷,梁永平,王维泰,赵春红,申豪勇
    2017, 37(1): 53-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2013年龙子祠泉域岩溶水进行调查及35组样品测试分析,利用舒卡列夫分类法进行分类,龙子祠泉域岩溶地下水以SO·HCO-Ca·Mg型水为主,其中SO2- 在岩溶水水化学类型以及地下水质量类别确定中具有重要作用。SO2- 主要有两种来源,分别由中奥陶统碳酸盐岩石膏溶解和煤系地层中黄铁矿的氧化产生。氢、氧同位素分析结果表明,龙子祠岩溶地下接受古水和现代水的混合补给。硫同位素研究分析得出龙子祠泉水中源于煤系地层的SO2- 的比例为22.22%,说明泉域地球化学背景对岩溶地下水造成的污染是重要因素,但与2004年的硫同位素结果计算比例(14.37%)相比较,目前泉水中源于煤系地层的SO2-的比例增高7.85%。

  • 土木工程
  • 土木工程
    赵金钢,杜 斌,占玉林,赵 凯
    2017, 37(1): 58-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OpenSees软件提供的6种单轴混凝土本构模型的计算原理和参数取值进行了详细的归纳,并采用塑性铰单元和ReinforcingSteel材料模型分别与各混凝土本构模型结合建立有限元模型,对钢筋混凝土柱拟静力试验进行模拟分析。试验结果与模拟结果对比研究表明:Concrete02、Concrete03与Concrete07模型模拟结果基本一致,3种模型均可以较好地模拟钢筋混凝土柱的捏缩效应和滞回特性,能够反映钢筋混凝土柱在往复荷载作用下的受力行为,适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动力非线性分析。

  • 土木工程
    邹万杰,郭昭君,李创第
    2017, 37(1): 68-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多自由度带Maxwell阻尼器的高层耗能结构响应进行了研究。首先,将多自由度结构用固有振型展开,得到等效运动方程。由于该方程不具有经典阻尼,利用传递矩阵法求解,得到了广义位移及广义速度的解析表达式。进而利用随机振动理论,将结构位移和速度的响应方差分解为系列标准振子位移与速度响应方差的线性组合,获得了耗能结构基于规范Davenport风谱对应的以固有振型表示的结构随机响应和等效风荷载的解析解,即建立了带Maxwell结构的随机风振响应的分析方法。算例分析表明了该方法的正确性。

  • 土木工程
    邓朗妮,彭 来,廖 羚,余兆航,马 骏,钱香国
    2017, 37(1): 77-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光纤光栅(OFBG)良好的感知性能与碳纤维板(CFRP)的高强特性,研制开发集受力与传感于一体的新型智能碳纤维板(CFRP-OFBG板)。通过水浴法对CFRP-OFBG板进行温度传感性能试验,使用高分辨率光纤光栅传感器解调仪GM8037和数显温度计TM-902C对光纤光栅波长以及温度等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分析,结果表明:其内嵌光纤光栅中心波长和温度的拟合线性度均值可以达到0.9739,CFRP-OFBG板的温度传感灵敏系数均值为11.745pm/℃,其温度传感性能良好。

  • 土木工程
    周 东,焦文灿,吴 恒,刘汉民,王业田
    2017, 37(1): 81-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粘土孔隙结构特征对土体的水理性质和力学性状尤为重要。为探讨海相软粘土结构强度增长过程中孔隙的演化机制,以广西北部湾钦州地区海相软土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不同上覆荷载作用下的土样进行压汞仪法(MIP)试验和扫描电镜图像(SEM)分析,揭示土样孔隙特征(尺度分布、平均孔径、孔隙体积密度和临界孔径)随上覆荷载的变化规律,以及其与土体渗透性、结构强度之间的联系。试验结果表明:上覆荷载作用下,土样孔隙呈大孔隙(>10μm)—中孔隙(1~10μm)—小孔隙(0.1~1μm)—微孔隙(<0.1μm)的演化趋势,大、中孔隙逐渐分裂和湮灭成小、微孔隙,但并非均是优先调整大孔隙来补偿小、微孔隙;平均孔径和临界孔径能直接反映孔隙结构特征的重分布和结构性演化,随着平均孔径的逐渐减小,土样的渗透性逐渐降低、结构强度逐渐增强;通过SEM图像分析,粘土结构演化过程呈蜂窝状结构—紊流状结构—粒状堆叠结构—胶粘式结构的发展趋势。

  • 土木工程
    颜荣涛,梁维云,杨德欢,张启航,张煜东,肖玉龙
    2017, 37(1): 88-9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证实水化学状态变化对于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成分的粘性土的力学特性存在明显影响,但对于其他的普通粘性土却缺乏类似的研究。本文以普通粘性土(粘土矿物成分为高岭石、伊利石和蛭石)为研究对象,利用直接剪切试验研究了不同浓度氯化钠溶液饱和粘性土的强度特性,得出了以下结论:孔隙水化学状态的改变对粘性土强度有明显影响,在低竖向压力下,土体强度随盐溶液浓度的增大而减小;而在相对较高竖向压力下,土体强度随盐溶液浓度变化不大;对于该类粘性土,盐溶液浓度的提高会降低粘聚力,但对内摩擦角影响不大。该试验结果说明盐溶液产生的孔隙水化学作用除了减小双电层厚度还会改变粘性土的孔隙状态和结构,从而改变剪切过程中的变形破坏形式及强度特性。也就是说,普通粘性土对水化学状态改变展现出的强度变化规律也可以采用吸附电子双层理论来进行解释,但是必须考虑其对土体组构的影响。

  • 土木工程
    李 涛,霍九坤,贺 鹏,刘显宽,方雪飞
    2017, 37(1): 94-1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鉴于土压力计算问题在支挡结构设计中的重要意义,系统地总结分析了土压力研究的基本现状,详细阐述了土压力计算的几个关键问题:土拱效应、水-土压力、位移效应、时间效应以及特殊土等,并指出了土拱效应在不同位移模式以及位移和时间的耦合等方面研究的不足。最后指出完善试验模拟系统和数学计算模型、土拱效应和蠕变抽象影响因素的量化、数值分析和室内外试验相结合、加强特殊土体研究、加强现场监测和原位试验是土压力问题未来研究的重要方向。

  • 测绘科学
  • 测绘科学
    刘立龙,黎峻宇,蔡成辉,林国标,黄良珂
    2017, 37(1): 103-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中国低纬度地区20个无线电探空站2008—2012年探空资料,分析大气水汽转换系数K值与地理位置间的关系,建立广西地区不需气象资料的K值模型。比较不同模型的精度、适用性,分析逐年增加样本数对预测精度的影响,探索如何更好地建立广西地区K值模型。结果表明: (1) 在广西地区,Emardson模型总体的内、外符合精度与高程模型相当,Emardson模型与积分模型计算K值符合较好,总体内符合均方误差为0.0021,外符合均方误差为0.0018; (2) 与高程模型相比,无需考虑高程因子的Emardson模型在广西地区适用性更强;(3)通过逐年增加样本数进行建模不能保证提高模型的预测精度,用最近的两年数据建模能够更好地预测第3年的K值。

  • 测绘科学
    黎峻宇,刘立龙,蔡成辉,林国标,黄良珂
    2017, 37(1): 108-1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新疆5年的探空数据统计各探空站水汽加权平均温度Tm 与地面温度Ts的相关性,通过线性回归建立各单站Tm 模型以及新疆地区区域Tm 模型。通过比较分析发现:Tm -Ts的相关性、回归模型的系数随地理位置变化呈现一定的规律性,相关性的强弱与Tm -Ts回归模型的精度不成正比关系;在新疆地区,单站模型的精度优于近年一些文献建立的几个重要模型,单站模型的应用范围是有限的,有必要建立区域模型,新疆区域模型为:Tm =103.3388+0.5923Ts,与前人研究的几个重要模型相比,区域模型在新疆地区计算的Tm 内外符合精度明显提高。

  • 测绘科学
    张 静,刘经南,李 丛
    2017, 37(1): 114-1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参考电离层模型(IRI)是根据大量的地面观测资料和多年累积的电离层研究成果建立起来的,是目前国际应用最广的经验电离层模型,以统计预报的模式反映了平静电离层的平均状态,能够较好地给出全球电离层的相关参数。本文论述了IRI的组织机构,并对IRI的发展历程和各个版本的新功能进行了总结,对IRI预报的主要电离层参数进行了研究,用实例指出IRI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为扩大IRI应用范围和提高IRI预报参数的精度提供了基础。

  • 测绘科学
    蔡成辉,刘立龙,黎峻宇,林国标,黄良珂
    2017, 37(1): 120-1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Klobuchar模型基本能反映电离层的时空变化特性,但该模型固定了初始相位以及夜间时延值,给模型引入了误差。因此,以电离层双频改正模型为背景场,利用中国境内外IGS站实测数据的准确性,不断改正Klobuchar模型的初始相位、夜间时延值和振幅,从而建立中国地区电离层延迟模型,并对改进的Klobuchar模型在中国地区的精度进行评估以及适用情况分析。结果表明:改进的Klobuchar模型精度显著提高,适用于中国地区在不同时空环境下的电离层模型建立。

  • 测绘科学
    蓝 岚,任 超,梁月吉,李飞达
    2017, 37(1): 125-1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星载原子钟在空间环境中受到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以及原子钟本身所具有的复杂特性,导致卫星钟差呈现出非线性和非平稳性变化。为此提出了一种新方法:先采用小波分解将原始钟差序列分解成高频分量和低频分量,然后利用遗传小波神经网络对低频分量和高频分量分别进行预报,最后将各分量的预报结果进行叠加得到最终的预报值,并与灰色模型、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和遗传小波神经网络的预报结果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预报精度较高,预报残差更为平稳,应用于卫星钟差预报是可行有效的。

  • 测绘科学
    文鸿雁,聂光裕,袁明月,高 红
    2017, 37(1): 131-1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GM(1,1)模型对建模数据光滑性条件的要求,分析了原始GM(1,1)模型在初始值和背景值选取上的缺陷,对其进行了合理和必要的改进。应用小波去噪对建模数据进行去噪处理,结果表明,用小波去噪处理的数据建立的GM(1,1)模型模拟精度和预测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工程实例表明,当建模数据为低增长指数时,改进模型的模拟精度和预测效果没有量级的提高。

  • 测绘科学
    韩亚坤,文鸿雁,郭 雷,王清涛,谢劭峰,孔令帅
    2017, 37(1): 136-1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实际应用中卡尔曼滤波的动态噪声和观测噪声往往不是固定的,提出运用新息自适应卡尔曼滤波法则对噪声进行实时估计。同时,为了克服新息自适应卡尔曼滤波要求系统模型过分精确的缺点,基于神经网络的新息自适应卡尔曼滤波算法,通过使用神经网络进行误差补偿来提高滤波性能,并运用于高速公路变形监测中。结果表明:该模型与原始观测值的残差全部降到了0.25mm以下,说明该模型精度很高,在实际应用中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 测绘科学
    陈天伟,马红艳,孟光明,何艳萍
    2017, 37(1): 140-1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基于DEM数据提取数字河网的应用非常普遍,而集水面积阈值的确定是提取数字化河网的关键环节。从众多影响河流形态的相关因素中选取阈值影响因子,利用统计学方法与原理,定量的研究阈值与其影响因素如降雨、坡度、土壤、植被的关系,并探索用阈值影响因素对阈值进行拟合。结果表明:一元拟合后再加权平均来推测合理阈值的方法比多元拟合的方法更优越。两种拟合方法均有较好的空间适应性。

  • 测绘科学
    靖娟利,王永锋
    2017, 37(1): 146-1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1998—2012年SPOTNDVI数据和气象站点的温度和降水数据,采用趋势分析和相关系数法,研究了滇黔桂岩溶NDVI时空变化特征,并分析了NDVI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研究表明:(1)近15年来,滇黔桂岩溶区NDVI年际和季节变化均呈增加趋势;(2)从年际变化来看,NDVI与温度呈正相关的站点略多于负相关的;而NDVI与降水量呈正相关和负相关的站点基本相当,说明温度对研究区植被生长的影响略大于降水量;(3)从年内变化来看,春季和秋季NDVI变化受降水量影响较大,而冬季受温度影响较显著;不同季节温度和降水量对植被NDVI变化的综合作用具有差异性;生长季NDVI受当月水热因子的影响较大,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滞后效应。

  • 测绘科学
    陈 婷,李百寿,康 弋,高玉久
    2017, 37(1): 154-16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我国西部山地城市居民区滑坡灾害的空间分布特点,从高分遥感角度探讨了滑坡灾害损失发生的承灾体物质基础,提出一种基于遥感阴影与承灾体财产密度的城市居民区房屋滑坡风险评估方法。与以往方法不同,该方法利用了高分影像上的建筑物的落影信息,通过遥感落影成像模型反演建筑物的高度、楼层数和建筑面积,结合实地勘测和危险性区划完成滑坡风险评估。以广西梧州市为研究区进行风险区划研究,获得区划结果。结果显示:建筑物样本的楼层数反演结果与实地量测建筑物样本楼层数基本相符;与样方估计法相比,核密度函数法便于进行建筑物的财产密度分析,该方法更适合我国西部山地城市房屋的滑坡易损性与风险评估。

  • 环境科学与工程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李 皓,陈南春,解庆林,徐 会,马丽丽,刘长淼,吴照洋
    2017, 37(1): 163-1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硅藻土精土为基体,用锰氧化物作为改性剂制备了改性硅藻土。采用SEM、FT-IR、XRD对锰氧化物改性的硅藻土进行表征。采用静态吸附试验考查了吸附剂用量、溶液初始浓度、反应温度、溶液初始pH值、反应时间等因素对改性硅藻土吸附模拟废水中As(V)的影响。结果表明:环境温度为25℃、溶液pH为2、投加量为5g/L时,改性硅藻土对2mg/L的As(V)吸附效果最佳,去除率可达到98.5%以上,处理后的废水中As(V)浓度小于30μg/L,低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总砷的排放标准。吸附过程符合Langmuir等温模型和伪二阶动力学模型。

  • 环境科学与工程
    徐 婷,钟雪梅,田美玲,伏凤艳,陆素芬,余元元,曾炜铨,宋 波,乔鹏炜
    2017, 37(1): 170-1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评估“有色金属之乡”——南丹典型村庄常住居民体内重金属水平,对矿业活动影响区车河镇、大厂镇和长老乡及对照区六寨镇典型村庄居民尿液Cd、As和Sb含量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表明,长老乡居民尿Cd平均含量超过参考值的人所占比例高达71.43%,车河镇、大厂镇人尿As含量分别是对照区的1.49倍、1.50倍,车河镇、大厂镇居民尿Sb含量分别是对照区的1.60倍、2.72倍。从不同人群比较结果来看,男性与女性之间尿样Cd、As、Sb含量差异均不显著;不同年龄段之间As、Sb差异均不显著;老年组与壮年组之间Cd差异不显著,但都显著高于未成年组。综合起来看,南丹3个矿业活动影响区的常住居民体内重金属含量水平高于对照区,需要引起关注。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杨丽雅,夏 源
    2017, 37(1): 177-1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漓江支流小流域作为非点源污染流域研究对象,应用简化的SWAT模型,模拟示范区流域非点源污染负荷量。根据模型模拟结果,预测流域内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是当地农药化肥的施用。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标准,对流域内水质作出分析,提出减少污染负荷量的方案以及削减策略,为制订示范区内非点源污染的控制策略提供合理的依据。

  • 环境科学与工程
    赵文玉,陈 剑,许立巍,杨东慧
    2017, 37(1): 182-18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桂林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工程,一期处理规模为4×103m/d,总处理规模为8×10/d。通过分析该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划要求、主导产业及污水水质特点,确定了以“水解酸化+改良型CASS生化处理”为主体的处理工艺,并详细介绍了该工艺各处理单元的设计参数、技术特点及设备配置情况。该处理工艺能够较好地适应工业废水水质、水量的变化,确保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同时能够为采用类似处理工艺的污水处理工程提供参考。

  • 环境科学与工程
    陈 珍,成官文,胡 喆,梁宁书,覃许江
    2017, 37(1): 186-1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氧化沟工艺、A/O工艺、SBR及其变种工艺是广西乃至全国污水处理的主要工艺,对比研究3种处理工艺能耗,利于污水处理的节能降耗。经对这3种工艺的3个污水处理厂(A、B、C)能耗结构分析,结果表明:3个污水处理厂各环节能耗处于较合理水平,主要耗能均发生在污水提升、曝气供氧和污泥处理3个环节;A、B、C3个厂比能耗分别为0.16、0.17、0.21kWh/m3;污水处理厂能耗受进水水质、运行负荷率、规模、季节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 信息科学与自动控制
  • 信息科学与自动控制
    姜传贤,程小辉,许鑫磊,李 智
    2017, 37(1): 191-1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整数小波变换的可逆数据库水印算法,通过对数据库数据的小波域高频系数进行分析,确定算法的溢出预防机制。将水印嵌入到数据库数据的小波域中,提高水印的不可见性。分块策略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了水印的不可见性。通过修改数据块的小波高频系数均值,将一位水印与数据块绑定来提高水印的鲁棒性。仿真实验表明,该水印具有良好的不可见性和一定的鲁棒性。

  • 信息科学与自动控制
    李 俊,唐智灵
    2017, 37(1): 196-2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无人值守的安全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一维激光线检测和二维图像面检测的跨越警戒线报警系统,视频流基于开源项目MJPEG-Streamer,图像处理采用开源计算机视觉库OpenCV,硬件嵌入了Linux操作系统进行研发。系统由以下5个部分组成:一维激光线检测、二维图像面检测、无线传输实现、上位控制机软件实现、目标跨越检测和判断。通过检测运动目标与监控画面的虚拟警戒线的位置关系,结合激光检测的数据进行判断,最终得出目标是否越界的结果。经对不同天气及室内外的现场测试,室外雨天报警准确率达93%,其余环境和条件下报警准确率为100%。

  • 信息科学与自动控制
    谢统义,马 岩,黄保华
    2017, 37(1): 203-2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广泛使用的多层结构数据库系统中,应用系统独立维护终端用户信息,致使终端用户身份不能
    传递到数据库管理系统,从而带来诸多安全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数据库连接池上的终端用户追
    踪算法,通过分析Web日志来识别终端用户身份,根据Web请求和提交数据库执行的SQL语句间的对应
    关系建立SQL语句与终端用户的映射,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终端用户追踪。基于所提出算法设计和实现了数
    据库安全审计系统,表明数据库连接池上的终端用户追踪算法可行有效。

  • 应用数学
  • 应用数学
    曹 阳,吴群英
    2017, 37(1): 208-2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应用数学
    林 静,唐国强,覃良文
    2017, 37(1): 217-2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波分解方法可以实现时间序列的分解。利用小波分析分解出趋势项序列与周期项序列,分别对
    两部分序列建立ARMA模型进行预测,并重构序列。为了降低估计效率的代价,本文引入MCMC方法对
    趋势项和周期项序列建立的ARMA模型参数进行估计,得出自回归系数与剩余项(趋势项序列减去自回
    归项的预测值),并利用OLS方法对剩余项重新估计,最后重组序列。利用样本外数据进行预测分析,我
    国铁路货运量数据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小波分析的引入可提高预测效果,基于小波分析与MCMCOLS
    估计组合方法与其他方法相比,预测效果更好。

  • 应用数学
    郝佳佳,贾 贞,高剂斌
    2017, 37(1): 223-2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事物的观念(态度)除了自身的主观因素外,还会受到他人的影响而发生改变。
    “少数服从多数”是一种常见的从众心理,是导致人们产生从众行为而改变自身观念的重要诱因。为揭示
    该心理作用下人们的观念演化规律,本文建立了一个基于从众学习机制的观念演化模型。用一个称为观点
    值的变量表示个体的观念,在小世界网络上模拟并考察个体观念值的更新演化过程。研究表明:固守自身
    观念的个体对网络群体最终的观念共识具有牵引作用,观念共识值都趋向这些个体的固守观念值;从众系
    数越大,群体越容易达成观念共识。群体中固守观念的个体所占比例越大,达成观念共识的速度越快;但群
    体在局部学习机制下受到网络拓扑结构影响,演化过程相对复杂,在全局学习机制下更易达成观念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