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封面,目录,封底
  • 封面,目录,封底
    桂林理工大学学报
    2018, 38(1): 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秦 亚,杨启军,孙明行,付 伟
    2018, 38(1): 1-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赫章地区玄武岩以气孔-杏仁玄武岩、无斑-少斑玄武岩为主,含少量的微晶和隐晶质玄武岩,出露玄武岩熔岩阶地和柱状节理。4件样品的LA-ICP-MS锆石U-Pb年龄最年轻为253~255Ma,代表赫章玄武岩的形成时代,与峨眉山玄武岩的高峰喷发时限一致。赫章玄武岩为亚碱性系列拉斑玄武岩,为典型的高钛玄武岩;具有右倾平滑型的稀土配分模式,负铕异常不明显(δEu0.88~0.95);富集Rb、Ba、Th、U等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相对亏损Nb、Y、Yb等高场强元素(HFSE)。野外地质产状、主微量元素特征以及构造环境判别图解均表明,赫章玄武岩应属于大陆板内玄武岩,属于峨眉山玄武岩东岩区的一部分。

  • 地球科学
    卢友月,付建明,黎传标,程顺波,陈希清,马丽艳
    2018, 38(1): 14-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湘南桂汝地区沿诸广山复式花岗岩体西部及九峰岩体北部分布着大量钨多金属矿床(点),主要矿床类型有石英脉型、矽卡岩型、云英岩-石英脉型和破碎带蚀变岩型。采用石英流体包裹体Rb-Sr法和云母Ar-Ar法,分别获得青石岭钨矿含钨石英脉中石英矿物Rb-Sr同位素等时线年龄为157±7Ma(MSWD=0.75),大岭背钨矿含钨云英岩-石英脉中铁锂云母40Ar-39Ar坪年龄为150±1Ma,相应的等时线年龄为150±2Ma(MSWD=0.71),反等时线年龄为150±2Ma(MSWD=8.5)。它们同属于南岭成矿带燕山早期大规模成岩成矿作用高峰期的产物。

  • 地球科学
    孙 景,李碧乐,赵国全,刘永飞,张俊怡
    2018, 38(1): 24-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巴斯湖铅锌矿是近年来在青海沱沱河地区发现的一大型铅锌矿床,该区岩浆活动较强烈。通过野外实地调查和取样,对巴斯湖闪长岩进行了锆石U-Pb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特征研究,结果表明:LA-ICP-MS锆石U-Pb加权平均年龄为240±1Ma,属中三叠世;岩石具有富钠低钾、Mg值(61.83~66.73)相对较高的特征;稀土总量为(108.56~180.26)×10-6,平均值为143.31×10-6,稀土配分模式表现为轻稀土元素富集,重稀土元素亏损,具弱的负Eu异常(δEu=0.75~0.89);微量元素蛛网图显示,岩石明显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Ba、Th、La等,相对亏损高场强元素Nb、Ta、Ti和P,与火山弧岩浆岩特征相似。综合分析认为,巴斯湖闪长岩岩浆起源于俯冲板片脱水作用形成的流体交代的地幔楔部分熔融,构造背景为洋壳俯冲的末期阶段。

  • 地球科学
    桂 州,陈建国,王成彬
    2018, 38(1): 34-4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效精准的识别地质异常对成矿预测至关重要。本文将GEP引入到逻辑回归方法中,并对传统单一模型进行改进,克服了单一模型的局限性和缺点。将模型应用于东天山地区的化探数据处理,对斑岩型-矽卡岩型成矿具有指示意义的元素进行了识别应用,结果表明:GEP-逻辑回归法在识别异常信息方面效果良好;与单一模型(神经网络、Knn、逻辑回归)验算结果对比,GEP-逻辑回归法表现更优。

  • 地球科学
    王志远,杨正明,何 英,王向阳,杨 鹏,张英芝
    2018, 38(1): 41-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多参数综合评价方法,考虑了储层主流喉道半径、可动流体百分数、启动压力梯度、粘土矿物含量、原油粘度、形状因子及储量丰度等7个因素,对江苏油田7个低渗断块储层进行分级评价,采用非线性渗流数值模拟及油藏工程方法对各级储层井网形式进行研究。结果表明:A、B、H3个区块属于Ⅱ类储层,D、E、G3个区块属于Ⅲ类储层,F区块属于Ⅳ类储层;Ⅰ ~Ⅲ类储层可以有效开发,Ⅳ类储层在现有技术下难以有效动用;M、N两种类型的适用于低渗断块油藏的三角形井网形式中,Ⅰ类储层采用M或N型井网形式皆可;Ⅱ类储层采用M型井网形式效果好于N型井网形式;Ⅲ类储层采用N型井网形式补充能量差,M型井网能更好地建立有效的驱替体系;Ⅳ类储层不宜开发。

  • 地球科学
    刘攀峰,罗先熔,文美兰,张佳莉,郑超杰,杨龙坤,韦选建
    2018, 38(1): 47-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电化学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矿产勘查手段,在寻找隐伏矿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本文回顾了我国近30年来地电化学技术从引入探讨—应用试验—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申请专利—规范化研究的发展进程。简述了该技术原理发展中对异常来源的几种认识:外加电场可直接作用于深部矿体提取相关离子;不同地质作用下不同层位存在动态离子平衡,外加电场打破浅地表动态离子平衡,相关离子被逐级提取,直至深部矿体;以及近年来提出的地电化学技术所提取的异常是由土壤中具有电活性的极细粒矿物粘土颗粒引起,与电极周围土壤及矿物中元素的化学形态有关等观点。介绍了技术方法由大功率供电、液体提取—小功率独立供电、固体提取的转变,仪器技术设备由车载式到便携式的改进及工作方式的变迁。统计了该技术应用成果及论文发表情况,截至2015年12月,该技术已在全国26个省(市、区)130多个矿区开展了应用研究。目前仍存在异常来源质疑、技术改进滞后、应用成果不突出等问题,今后应加强理论研究、完善方法机制、优化仪器装备、提升技术规范、扩大应用领域,才能使地电化学技术在我国长足发展。

  • 地球科学
    王光洪,胡 聪,李响学,刘 强,冯 峰,欧阳菲
    2018, 38(1): 56-6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雄龙西金矿床位于甘孜-理塘断裂带内,矿石类型为构造蚀变岩型,金平均品位为8.36×10-6。矿石矿物主要有毒砂、黄铁矿、黄铜矿、闪锌矿、黝铜矿、辉砷镍矿、金红石,自然金、硫钴矿偶见;金矿物以微细粒金形式产出,金赋存状态以包裹金为主(占89.67%),其次为粒间金,载金矿物主要为黄铁矿、毒砂。在分析雄龙西金矿石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浮选工艺流程。经试验,获得金品位为112.010-6、砷含量为11.94%的金精矿,产率为7.12%回收率达到95.13%,选矿试验效果显著。

  • 地球科学
    郭 彤,刘之葵,陈 成
    2018, 38(1): 61-6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铜锣峡背斜有富集程度较好的“地热田”,该区域地层岩性以三叠系海陆交替相碳酸盐岩为主,热储构造完整,地表岩溶形态发育较好,横向沟谷切割浅,封闭好,汇水面积大,具备良好的地热水赋存基本条件。对该背斜地下热水同位素δD和δ18O的测定表明,地热水的主要来源是大气降水补给。水化学分析表明,铜锣峡背斜地下热水主要属于SO-Ca·Mg型的低温中性偏弱碱性水,水化学性质基本稳定,且含有可溶性偏硅酸、氟以及微量的对人体有益的放射性物质。对整个铜锣峡背斜东西翼的水力联系进行分析,推断该背斜横向统景温泉区的热水系统水力联系相对较微弱,纵向上水力联系则较强。

  • 地球科学
    缪 琛,丁建丽,占玉林,顾行发,余 涛
    2018, 38(1): 69-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更加准确有效地监测田间尺度上土壤盐渍化的时空分布,针对农田-裸地交错带,提出先区分农田和裸地两种景观再进行盐渍化提取的策略,首次使用高分二号数据对艾比湖流域农田-裸地交错带干湿两季的盐渍化进行提取和分析。结果表明:本文方法的总精度达到95%以上,且减少了常规分类中经常出现的“椒盐现象”;纹理特征的加入使农田类别的光谱可分性从1.5以下提升到1.7,进而增加了提取农田边界的精确性;研究区干季的盐渍化面积较湿季上升了50%左右,中度盐渍化的面积比例上升最大为27%,干湿季差异非常明显。本研究推进了国产高分二号亚米级数据在干旱区农田-裸地交错带盐渍化提取的研究与应用,也为干旱区农田灌溉方案的制定和次生盐渍化灾害的控制提供信息支持。

  • 地球科学
    郝 明,张建龙,张鸣之,薛跃明,张士贞,李 勇,巩小栋
    2018, 38(1): 78-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提升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的管理能力与应急处置能力,基于卫星、网络、计算机等技术,建立了轻型野外地质调查数据实时传输系统,实现了基于音视频数据的实时传输和基础数据的远程通信。使用基于卫星通信的轻型野外地质调查数据实时传输系统在西南地区开展了应用研究,借助西南地区特有的地质地貌和区域位置环境,对系统的效能指标进行了测试分析,并对设备进行了创新改良,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对通信盲区的野外地质工作,在工作管理和安全保障方面起到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张 鹏,张友顺,邓 宇,张祥宁,曹瑞丹
    2018, 38(1): 84-8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设计4根底部开槽并用具有不同张拉控制应力的CFRP-PCPs嵌贴加固梁,进行抗弯承载力试验。结果表明,加固梁的抗弯承载力明显提高,加固效果明显。依据平截面假定和材料的应力-应变关系,并基于梁截面的延性对具有不同张拉控制应力的CFRP-PCPs的有效预应力进行推算。将推算结果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发现推算结果的误差在5%左右,表明公式的适用性良好,可以满足工程加固的要求。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邓朗妮,陆云鹏,刘晓凤
    2018, 38(1): 90-9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受弯截面的极限承载力状态分析,对CFRP板侧面嵌贴加固钢筋混凝土梁正截面受弯承载力计算方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两种破坏模式,即CFRP板拉断破坏和混凝土压碎破坏,并对6根试验梁进行了单调静力试验,将试验结果与公式计算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在CFRP板侧面嵌帖加固钢筋混凝土梁在混凝土压碎和CFRP板拉断破坏下的正截面变弯承载力计算公式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崔春义,梁志孟,陈守龙,孟 坤,程学磊,杨 刚
    2018, 38(1): 94-9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场地地基动力相互作用对桥梁结构的影响,通过建立桥梁结构-地基基础相互作用体系动力有限元数值模型,采用子空间迭代法提取自然频率与振型,用Newmark逐步积分方法求解材料非线性的动力平衡方程,在此基础上,针对水平地震力作用下桥梁结构-地基完全相互作用体系进行了动力固有特性和动力响应时程分析。计算分析表明:地震动沿河道中线从基岩传递到河底,场地土层对主频带内成分具有明显放大效应;场地中桩线和桥台线相较于河堤中线上具有更为明显的地震动加速度反应谱卓越平台,且呈现典型软土夹层场地滤波双峰特征;中桩和边桩弯矩时程极值沿深度均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变化趋势。由于河堤场地中线土层侧移显著,同深度处中桩时程内弯矩极值明显高于边桩;软弱夹层场地地基相互作用对于桥梁结构地震动力响应具有显著影响,工程设计与计算中应加以考虑与重视。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柴新军,何春锋,李爱飞,李鑫杰
    2018, 38(1): 100-1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剥落掉块病害是石窟普遍存在的病害类型,当前主要采用粘贴或粘贴加小锚杆锚固技术进行治理,但对小锚杆的锚固特性、抗拔能力、与其相适宜的钻孔直径等问题研究成果甚少。本项目提出采用微型木锚杆技术治理石窟剥落掉块病害,其典型特征是在直径小于20mm的微型钻孔中,以松木锚杆为芯材、以环氧树脂-粉煤灰浆液进行灌浆锚固;主要研究木锚杆直径对极限抗拔力的影响、木锚杆直径不变时钻孔直径大小对极限抗拔力的影响等。试验结果表明:木锚杆极限抗拔力随木锚杆直径的增大而增大,但不成正比例增加关系;对确定直径的微型木锚杆,存在最佳钻孔直径的现象。工程实用时建议采用直径10mm的木锚杆,相应的钻孔直径设定为14~16mm。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冉孟胶,林署炯,陈剑尚,张澄博
    2018, 38(1): 106-1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深圳福永污泥填埋场中固化污泥的物质组成和物理力学性质进行研究,用以评估其作为机场地基土的适宜性。研究区填埋固化污泥主要矿物成分为石英、粘土矿物以及少量的水泥水化物;主量元素有SiO、Al、CaO、Fe等,重金属Ni含量超过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泥中还含有醇、酚、苯类衍生物、脂肪族烃等复杂有机化合物。物理力学性质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填埋固化污泥具有高孔隙比、高含水量、高液塑限、高压缩性、高有机质含量、低密度、低渗透性的特征,属于高有机质高液限粉土,基本性质与海积淤泥软土相似,但有机质含量达13.77%,工程性质较普通软土更差,不利于地基稳定。

  • 土木工程与测绘科学
    张爱伟,张家文,于明波,牛 庚,颜荣涛
    2018, 38(1): 112-1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压力板法(吸力范围0~1.5MPa)、滤纸法(0~40MPa)和盐溶液蒸汽平衡法(吸力范围3~368MPa)3种方法,对南宁地区残积黏土进行土-水特性试验,获得全吸力范围内的土-水特征曲线。试验结果表明:压实试样初始干密度1.25g/cm的进气值为10kPa,当吸力大于进气值点后,土体由饱和状态进入非饱和状态;土体持水量随着吸力的增加而减小,失水后试样发生收缩变形,考虑土体体积变化后的土-水特征曲线,更能反应其真实持水性,当吸力为367MPa时,试样含水量为0.76%,可认为当吸力增加至10kPa后,土体持水量趋于0。

  • 环境科学与工程
  •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王海伦,王金叶,闫文德,秦丽玲,王绍能
    2018, 38(1): 117-1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按照《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要求,基于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调查、野外观测研究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数据,评价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价值。结果表明:① 2014年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总价值为165557.736万元·a-1,单位面积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价值为10.802万元·hm-2·a-1。② 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价值从大到小依次:涵养水源、生物多样性保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保育土壤、森林游憩、积累营养物质,其中涵养水源占总价值量的58.35%,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占总价值量的17.27%。③ 保护区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总价值从大到小依次为:阔叶林、灌木林、马尾松林、杉木林、毛竹林,单位面积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排序不同于总价值,毛竹林最大。说明相同面积的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价值受到系统结构和活力等因素的影响,表现出较大的差异。

  • 环境科学与工程
    金晓丹,马华菊,廖俊鸿,吴 昊,王启明,曹红军,陈秋颖,高何凤,狄 瑜
    2018, 38(1): 124-1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广西某铅锌矿区(110°34′40″E,23°53′20″N)土壤重金属污染特征,采集45个土样,对6种重金属污染物含量分别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土壤pH平均值为5.05,呈弱酸性,调查区域土壤主要受到As和Pb重金属污染。Hakanson潜在生态风险指数评价法的结果表明,6种重金属潜在生态危害系数均值大小顺序为:As>Pb>Cd>Cu>Zn>Cr。与国内其他铅锌矿区土壤相比,调查区土壤重金属污染主要分布于表层土壤。土壤重金属健康风险评价结果表明,As和Pb的人群致癌健康危害较大,As和Pb重金属健康风险水平大于10-4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李先达,钟振兴,杨 志,刘 光,章北平
    2018, 38(1): 132-1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不同配比下污泥和稻秆的混合热解协同作用,在氮气氛围下进行一系列配比的污泥稻秆混合热解实验,借助热重分析仪研究其热解特性。结果表明,污泥、稻秆以及二者混合热解均可分为两个主要阶段,在低温阶段,稻秆能提高挥发性特性指数,促进挥发分析出,并存在协同作用;高温阶段该作用并不明显。运用Friedman法和DAEM法对热解过程进行动力学分析,其结果显示,平均活化能并不是随稻秆比例增加而单调变化,当比例为50%时,平均活化能值最小,分别为179.6kJ/mol(Friedman)和178.5kJ/mol(DAEM),比较一致。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方荣杰,朱晓锋,房 军,莫华涛
    2018, 38(1): 139-1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日光温室地下滴灌系统内以黄瓜为研究对象,用20cm微型蒸发皿对温室内的水面蒸发量进行测定,旨在研究温室内小气候变化和黄瓜蒸腾作用的耦合效应。结果表明:日光温室内黄瓜的蒸腾量随辐射量的增加、水汽压亏缺的加大和温度的升高而增加;影响程度表现为太阳辐射量>水汽压亏缺>日平均温度,且与20cm蒸发皿蒸发量线性相关,绝对系数R为0.8725。研究结果可为治理农作物水资源短缺问题提供理论依据。

  • 环境科学与工程
    黄付平,成官文,邹清川
    2018, 38(1): 145-1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污水处理效果及其运行能耗是城镇污水处理运行效能评估的主要依据。贵港市石卡镇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膜法A/O—化学除磷—膜过滤工艺,试运行期间的运行数据统计显示,该工艺出水CODCr、BOD、TN和NH-N分别在12、3、3和1mg/L以下,污水处理比能耗为0.35kWh/m,投加化学除磷剂后,出水SS与总磷分别低于10、0.5mg/L,出水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显示该工艺具有较好的运行处理效果及其较低的能耗。

  • 应用数学
  • 应用数学
    郝晓春,吴群英
    2018, 38(1): 150-1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设{X,X,n≥ 1}为同分布的强混合正随机变量序列,利用混合序列加权和的中心极限定理及矩不等式,获得了权重为d =k-1exp{lnαk}(0≤ α<1/2)的强混合序列加权和及部分和之和乘积的几乎处处中心极限定理。

  • 应用数学
    李天成,宋奇庆
    2018, 38(1): 155-15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一致拓扑方法研究了函数扰动条件下非自映射不动点集的本质稳定性及其在博弈论中的应用。结果表明,大部分非自映射的不动点集都是本质稳定的,在不动点集中至少存在一个极小本质集并且每一个极小本质集都是连通的,进一步证明了不动点的本质稳定连通区的存在性,推广了相应文献的结果;作为不动点的本质稳定性和连通性结果的应用,利用不动点与非合作博弈的Nash平衡点集之间的联系,导出了Nash平衡点集的本质稳定连通区的存在性定理。

  • 应用数学
    高剂斌,贾 贞,郝佳佳
    2018, 38(1): 160-1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行为与观念的一致性原则,群体行为受到个体观念的支配,而个体观念可以在社交网络上通过交流和分享而相互影响并传播。本文建立了一个由个体观念演化驱动的群体行为模型,综合考虑了个体的主观意识、网络个体间的社交效应以及公共媒体因素的影响。在BA无标度网络上模拟个体观念演化驱动的群体行为产生过程,考察各个模型参数对于群体行为的影响;并以一个真实的社交网络上的投票表决为例,应用模型讨论表决结果对参数的依赖程度。研究表明,媒介观念值对群体行为具有显著的牵引作用;在有限时间内,交互半径(包括交际半径和容差半径)是制约局部群体行为形成的主要因素,相比而言,观念的容差半径较交际半径对群体行为的影响显著。

  • 应用数学
    傅海晨,邓光明
    2018, 38(1): 168-17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DEA模型,对广西14个地区2010—2014年的旅游效率进行趋势分析,并侧重对2014年广西各地区旅游效率进行研究。结果表明:2010—2013年广西地区旅游的综合效率逐年上升,2014年减弱,只有5个地区在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规模效率上都达到了DEA有效,规模收益不变,而其余地区未能达到DEA有效,在旅游投入上存在冗余,需要对投入冗余的地区作出相应的调整。根据旅游效率分析将这些地区分为5种旅游发展类型,对不同地区的旅游发展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使产出规模达到效率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