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封面,目录,封底
  • 封面,目录,封底
    桂林理工大学学报
    2020, 40(2): 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柏道远, 李 彬, 姜 文, 李银敏, 蒋启生
    2020, 40(2): 241-2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湘阴凹陷为白垩纪—古近纪洞庭盆地最东面的次级凹陷。通过地表地质调查、物探、钻探等手段对湘阴凹陷南段盆地构造特征进行了研究, 并探讨其成因机制, 形成了以下主要认识: 盆地受NE 向(主)、NW 向(次)和NWW 向(个别)正断裂控制, 南东侧 NE 向主控盆断裂导致盆地基底总体向SE 倾斜; 于NE 向主要控盆断裂末端叠覆的交错区带, 以及NE 向和NWW 向控盆断裂的末端部位发育多个不同规模(级别)的NW 向(个别NNE 向)横向构造调节带; 调节带控制了盆地不同构造单元的延伸范围以及盆地沉积物源方向; 盆地性质属伸展断陷盆地, 是在继承印支和早燕山期断裂的活动基础上, 因古太平洋板块斜向俯冲导致地幔上隆, 引起弧后扩张而形成; 常德-安仁断裂的伸展活动等也有局部的控制作用。

     

  • 地球科学
    黄锡强, 王国灿, 农军年, 郭尚宇, 孙明行, 周秋娥
    2020, 40(2): 251-26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月田岩体位于扬子地块与华夏地块拼合带的西南段, 对该岩体片麻状花岗闪长岩样品进行了 LA- ICP-MS 锆石 U-Pb 测年, 获得206Pb / 238U 年龄加权平均值为 433. 6±4. 8 Ma(MSWD= 2. 9), 说明该岩体形成 于加里东期。 该花岗闪长岩体 SiO2 含量在 61. 31% ~ 69. 42%, K2O+Na2O 为 3. 48% ~ 5. 91%, 且 K2O/ Na2O 为 0. 88~5. 57, 具有钙碱性高钾钙碱性、 强过铝质特征的 S 型花岗岩, 兼具有 I 型花岗岩特征; 明显亏损 Ba、Sr、Ta、Nb、P、Ti 等元素, 相对富集 Rb、Th、U、Ce、Zr、Hf、Y、La、Nd 等元素, 总体属于低 Ba-Sr 花岗岩范畴; 稀土总量((199. 52~252. 15)×10-6 )较高, LREE/ HREE 为 5 .38 ~ 11. 29, 轻稀土富集, 轻稀土分馏程度中 等, δEu 为 0. 40~0. 64, δCe 为 0. 90~1. 04。 锆石的 εHf(t)值在-10. 01~ -3. 22, 二阶段模式年龄 T2DM 在 1. 62 ~2. 06 Ga, 暗示物源来自元古代地壳物质。 结合前人研究资料认为, 月田花岗岩是由元古代基底物质发生 深熔作用形成, 是华南地区加里东期陆内造山作用的响应。

  • 地球科学
    陈泉霖, 程 乔, 冯庆来, 邓瑞锦
    2020, 40(2): 263-27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钻孔岩心样品等分析资料, 结合闽西南二叠系中统童子岩组有机地球化学在空间上的分布特 征, 研究了童子岩组页岩气形成地质条件。结果表明: 童子岩组泥页岩有机质富集程度较好, 其中一段中部以及三段底部是页岩气富集的有利层段; 童子岩组一段、二段、三段的有机质成熟度平均值分别为 4. 56%、 4. 40%、4.29%, 均处于很高的演化程度; 有机质类型为Ⅲ——腐殖型; 该组一段、二段、三段泥页岩的 脆性指数平均值为 48%、 43%、 49%, 具有较好的压裂条件。 与国典型页岩气盆地相比, 童子岩组泥页岩 孔隙度较低, 与国内四川盆地筇竹寺组则相接近; 童子岩组泥页岩的渗透率条件总体良好。 永定-龙岩、龙岩-漳平、永安-大田以及永安市附近的4 块远景区, 可作为福建页岩气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区域。

  • 地球科学
    施国栋,靳保路,陈 斌
    2020, 40(2): 271-2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安徽省成矿地质条件优越, 种类多分布广, 运用分形理论对 257 处矿点、 3 条水系和主要断裂进行了分形计算, 寻找出杂乱无章的矿点分布与主要形迹的相关性。研究表明: 安徽省矿点分布的分维值为1. 3371, 相关系数R2= 0. 9817,矿点分布具有显著的分形特征;安徽省总体水系的分维值为1. 5825,长江水系分维值为 1. 331, 分维值在1.3~1. 4的水系有利于成矿; 安徽省断裂分维值为 1. 568 4, 当断裂分维值大于 1. 4 时,对应矿点分布的高分维区, 为矿点受断裂构造影响最强烈区, 表明该处为断裂构造控矿模式。

  • 地球科学
    王 哲,李学杰,高红芳,姚永坚,鞠 东,孙美静
    2020, 40(2): 278-2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分析南海东北部横切马尼拉俯冲带北段的高分辨率多道地震剖面和区域钻井资料, 对该俯冲带北段前渊的构造层特征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 马尼拉俯冲带北段前渊发育以显著的T2和T6不整合分隔的 3 套构造层, 分别对应同裂陷沉积、 裂后拗陷沉积和前陆盆地沉积。 此外, 前渊发育了大量正断层, 可分为古近纪同生断层和上新世挠曲正断层。马尼拉俯冲带北段前渊的构造层特征反映了南海东北部从被动陆缘向主动陆缘的构造演化。

  • 地球科学
    欧荣林,缪秉魁,黄丽霖,班振瑶
    2020, 40(2): 284-2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林东陨石是一块具有强烈碎裂结构的普通球粒陨石,其中包含多种不同陨石类型的角砾。丰富的角砾碎屑表明该陨石来自其母体表层,为表土角砾岩。陨石的角砾和基质各约占一半, 其中含有 LL5 型角砾、LL4 型角砾、LL 冲击熔融型角砾、LL5 球粒型角砾、无球粒陨石型角砾、 LL3 球粒型角砾和H5型等类型角砾。不同类型角砾基质中的橄榄石和低钙辉石成分比较均一, 橄榄石Fa = 28. 0 mol% ~ 30. 4 mol%, 低钙辉石 Fs = 22. 8 mol% ~24. 8 mol%, 二者Fa和Fs的PMD值均小于5%。陨石的Fe-Ni金属和硫化物丰度较低, 模式含量为4. 1vol%。根据矿物成分和金属含量分析, 林东陨石母体为 LL5 型普通球粒陨石。7 种不同类型角砾或 6 种不同于陨石母体类型角砾的组成表明, 林东陨石母体源区至少经历了 6 次不同的撞击事件。不同类型角砾以及 H5 型角砾和无球粒陨石角砾中橄榄石和低钙辉石成分均一的特点, 表明普通球粒陨石母体表层角砾岩在碰撞碎裂后固结成岩的过程中发生了热变质平衡作用。此外, 林东陨石母体表面发生矿物成分平衡作用,可能指示了小行星母体表面存在较高的变质温度,因此, 林东陨石母体的位置可能具有日心距小、环境温度高的特点。

  • 地球科学
    程 勃, 罗润林, 李尔頔, 吕玉增
    2020, 40(2): 299-3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基岩山区进行大地电磁测深勘探, 经常受到静态效应影响。地表电阻率不均匀或地形起伏使测深曲线不规则, 断面等值线图上出现密集垂直分布的等值线, 掩盖或混淆了实际探测目标体产生的异常, 给资料解释带来很大的困扰。大地电磁测深矢量测量包含TE 和TM 极化模式信息, 两种极化模式获得的ρyx 和 ρxy 卡尼亚视电阻率曲线特征及相互关系与地下电性结构有关。研究各种静态效应对两种极化模式的测深曲线影响规律, 总结两种曲线的组合特征, 可以识别静态效应, 分离干扰, 准确获得地下地质构造的信息。实例证明基岩山区大地电磁法工作中, 利用ρxy 和 ρyx 卡尼亚视电阻率曲线异常特征和影响规律共同解释可以获得较好的地质效果。

  • 地球科学
    吴志春, 郭福生, 张万良,应阳根,周万蓬, 李 程
    2020, 40(2): 310-3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源数据融合建模难度大、效率低, 目前尚未形成较为完善的方法体系。针对该难题, 对多源数据融合中的数据源的集成、几何空间的集成、地质认知的融合等3 个不同阶段的数据融合方法进行了研究, 并对多源数据融合建模中的各种约束建模技术进行了系统阐述。在此基础上, 提出了根据建模数据的精度、深度、分布范围的不同, 采用钻孔建模、剖面建模、地质填图路线建模等多种建模方法相结合, 分层次、分阶段建模的思路与方法, 并以相山火山盆地为例对该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实践证明, 该方法可以有效解决建模过程中多源数据融合难的问题, 提高了建模效率和精度。

  • 地球科学
    鲁 佳, 方维萱, 王 磊, 刘增仁, 郝贵宝
    2020, 40(2): 323-3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乌恰幅位于新疆南部, 地处干旱大陆性气候区, 为典型的山地-绿洲-荒漠系统。对乌恰幅划分了9 个一级类型和18 个二级类型的土地利用现状, 并根据土壤系统分类学, 划分了14 种土壤类型, 主要分布于山地区、山前冲洪积扇区、河流阶地区和工矿区等处, 且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带特征。对工矿区土壤类型定义为扰动人为新成土, 其原生土壤在自然因素的风化作用和人为因素的促进下, 形成系列酸性次生矿物。 金属矿区的土壤主要受Pb、Zn、Sr 等的重金属污染, 导致土壤退化; 非金属矿区煤系地层中富含高有机质、钾和硫等营养成分, 对于土壤生境具有正向效应的改良作用。

  • 地球科学
    娄佩卿, 付波霖, 何宏昌, 高二涛, 范冬林, 唐廷元, 林星辰, 闭 璐
    2020, 40(2): 330-3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桂林市主城区为研究区, 基于谷歌地球引擎(GEE)采用随机森林算法对2010、2014 及2018 年3 期Landsat 遥感影像进行土地利用分类, 并采用单窗算法进行地表温度反演, 根据NDVI 像元二分线性模型解算地表植被覆盖度, 最终对土地利用、植被覆盖及地表温度进行动态的统计及对比分析。结果表明:2010—2018 年桂林市主城区平均温度呈上升趋势, 8 年共增加1. 29℃ , 且各级别温区由低温区、较低温区及中等温区转化为较高温区及高温区; 较低温区及低温区主要分布于植被及水体覆盖区域, 而中等温区、较高温区及高温区主要分布于建设用地及未利用土地覆盖区域; 2014—2018 年, 高植被覆盖度面积大幅缩减(缩减 31. 34%)主要原因在于建设用地面积的大幅增长(扩张30. 19%); 基于GEE 的随机森林算法土地利用分类具有较高的分类精度(3 个时期均高于80%)。研究结果可为改善城市热环境提供科学依据,也可为桂林市制定的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参考。

  • 土木工程
  • 土木工程
    孙昌盛, 吴 优, 张春英, 胡聚山
    2020, 40(2): 338-3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城市空间扩张过程中,大量山体空间被侵占,导致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被破坏。从山体与城市空间扩展过程之间的关系分析出发, 提出相敬如宾、模糊的不和谐、激烈冲突、协同融合4 种关系模式。采用历史形态学方法, 在梳理、评价桂林城市发展历史过程中山体空间与城市空间关系的基础上提出桂林未来城市空间发展的规划对策。规划战略定位方面: 宏观层面, 山体构成桂林城市森林体系, 与城市空间构建关系和谐、永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共同体; 中观层面, 山体构成城市空间扩展的增长边界; 微观层面,山体融入城市公共空间,构建桂林城市园林体系;在规划技术方面,制定划分山体本体线、缓冲区界线的科学标准及山体周边城市空间的开发强度、功能类型、生态容量等刚性标准与建设引导量化标准。

  • 土木工程
    张春英, 周鑫腹, 孙昌盛
    2020, 40(2): 344-3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梳理山体内涵的基础上,总结了山体空间保护的常用技术方法的优点与不足,并归纳出常用的山体保护线划定标准和山体周边建筑高度控制的技术方法:①基于人体感官角度的视廊控制法、眺望控制法、分区控制法、拟合山形线控制法 (天际线控制法)、相邻协调控制法; ②基于指标因子角度的因子分析法、多因子统一聚类划分法;③基于物种保护角度, 包括邻接保护法、海拔梯度保护法;④基于山体本体判断角度, 包括传统高程划分法、山脚线划分法。山体空间保护规划研究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山体价值发挥不足、缺少公众参与、数值指标主观性强等。城市山体空间保护的发展与研究, 应以探索在公共利益下的城市山体保护规划与发展规划的平衡为重心。

  • 土木工程
    谷建晓, 范理云, 吕海波,陈宜虎
    2020, 40(2): 351-35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原状红黏土的应力-应变关系,从结构性损伤角度进行分段描述:硬化型应力-应变关系分为2 个变化阶段,而软化型则分为3 个变化阶段。为准确模拟其应力-应变关系, 基于结构性修正邓肯- 张模型,提出了一种计算损伤参数的方法,并进行原状红黏土三轴固结不排水试验模拟计算,发现模型能较好地反映土体应力-应变在不同阶段的发展规律,其中表征损伤发展速率的参数a*与围压以及应力-应变关系曲线类型有关,取值范围在0. 15~0. 35,对红黏土弹塑性模型的建立具有参考意义。

  • 土木工程
    陈议城, 陈学军, 吴 迪, 黄 翔, 唐灵明, 毕鹏雁
    2020, 40(2): 358-3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探索快速准确评价红黏土在单轴载荷作用下的力学行为的新型手段,以桂林红黏土为研究对象,在室内开展不同含水率下红黏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并采用二相电极法同步测定土体电阻率的变化过程,得到不同含水率下红黏土应力-应变-电阻率同步变化曲线,分析含水率对无侧限抗压强度、初始电阻率、破坏电阻率的影响,进一步探讨出三者之间的定量关系。试验结果表明:不同含水率下的应力-应变-电阻率同步变化曲线呈现出良好的吻合性,红黏土受压过程经历了压密和破坏两阶段,应力-应变曲线先陡升后下降,与之对应的电阻率-应变关系曲线先陡降后缓慢增加;红黏土无侧限抗压强度、初始电阻率、破坏电阻率与含水率关系呈现出相同的指数变化关系,均随着含水率的增加先剧烈减小,再逐渐变缓,最后趋于稳定;不同含水率下的红黏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与初始电阻率、破坏电阻率均呈现出较好的正比例线性关系。

  • 土木工程
    朱翔宇, 张乐文
    2020, 40(2): 365-3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分离式隧道中间存在溶洞时溶洞对隧道稳定性的影响,通过FLAC3D 分析了岩溶区溶洞对分离式隧道围岩应力与变形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溶洞会对分离式隧道顶部、底部围岩的应力及变形产生较大影响。当分离式隧道之间存在溶洞时,在隧道顶、底部一定范围出现拉应力集中区,其中拉应力最大值多分布在隧道顶部,但底部拉应力增长快;围岩的压应力则增幅不大,且最大值分布在隧道之间而非洞壁处;围岩的剪应力均有所增加;围岩的位移有所增加且隧道顶部附近围岩有较大程度的位移增长。当隧道间距增大时,洞壁附近围岩的最大拉应力、压应力及上下两侧位移量均有所下降。当隧道间距在1 倍隧道开挖断面宽度时,溶洞对隧道的影响较显著, 而当间距大于1. 5 倍宽度时可忽略不计。

  • 测绘科学
  • 测绘科学
    朱军桃, 赵苗兴, 龚朝飞, 王 雷
    2020, 40(2): 372-3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2017 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的MS 7. 0 级地震为背景,利用CODE 提供的GIM 数据, 采用滑动四分位法,研究地震前后电离层的异常现象与地震的关系。通过对震中及周围 4个参考点进行TEC 异常检测, 发现孕震区在 2017 年7 月28 日、8 月4 日和8月6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离层异常现象。结合日地环境和全球TEC 异常分布进一步分析后得出:2017年7月28日和8月6日出现的电离层异常可能是地震前兆, 异常区域没有垂直对应于震中,且异常具有共轭结构并表现出向赤道漂移的趋势;而8月4日出现的电离层异常可能由地磁扰动引起。

  • 测绘科学
    李宗婉, 唐诗华, 梁小龙, 蒲 伦, 肖 阳
    2020, 40(2): 379-3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多余长基线对CORS 数据解算精度的影响, 以广西地区的CORS 基准站为例, 选择了7 个连续年积日不同观测时间段的CORS 观测数据, 同时引入IGS 站形成多余长基线。结合生产实践, 分别采用商业软件TBC 和科研软件GAMIT 对 CORS 数据进行处理, 以定量分析两种不同解算模式在不同观测时间段中多余长基线对高精度CORS 数据解算精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采用TBC 或GAMIT, 多余长基线都会对高精度CORS 数据解算精度产生影响, 且观测时长较短时, 影响尤为明显; 随着观测时间增加,影响逐渐减小。在软件解算质量方面,TBC 的解算精度略低于GAMIT 的解算精度。TBC 作为一款商用软件,其操作简便且界面实体化,基线解算精度与GAMIT 差异不大, 在实际生产应用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 测绘科学
    卢献健, 罗 乐, 胡应剑, 周 斌, 王 雷
    2020, 40(2): 384-38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GA-PSO 混合优化BP 神经网络的大坝变形监测模型, 将遗传算法(GA)和粒子群算法(PSO)的寻优过程进行融合, 利用GA 算法的全局性和PSO 算法收敛速度快的特点,通过迭代选取最优的粒子作为BP神经网络的连接权值和阈值,以减小网络输出误差, 提高其收敛速度和加强网络泛化能力。运用GA-PSO-BP 模型对大坝自动监测数据进行预测分析, 实验结果表明GA-PSO-BP 模型优化了BP 神经网络的连接权值和阈值, 能有效提高网络训练精度与收敛速度, 有效避免早熟收敛, 使模型的整体预测效果得到提高。

  • 测绘科学
    唐廷元,付波霖, 刘卫东,娄佩卿, 闭 璐, 高二涛,范冬林
    2020, 40(2): 390-3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鉴于数字测绘已成为测绘发展的必然趋势,开发了基于水准测量的微信程序, 依照 《国家三、 四等水准测量规范》 和测量平差理论, 具有观测数据输入及质量检核、计算和显示高差中数、闭合差以及平差后高差、高程等功能。以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为试验区,使用电子水准仪和微信程序进行四等水准测量,并将计算得到的平差结果与南方平差易2002 软件计算所得结果进行交叉验证, 两者平差后结果相差0~2 mm。结果表明: 该程序在各种地形条件下的误差均符合精度要求且数据结果无误, 可应用于四等水准测量。

  • 信息科学与自动化
  • 信息科学与自动化
    刘电霆, 黄 霞
    2020, 40(2): 396-4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云模型和MNL 结合的产品定位设计方法。首先, 对顾客的定性语言评价进行预处理, 结合云模型转换成定量的数据, 解决产品属性评价的含糊性; 其次, 结合顾客偏好和云模型来确定产品属性权重, 进而计算产品属性效用值, 避免该权重主观赋值不合理; 最后, 依据多项分类评定模型MNL, 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建立产品定位设计模型, 并采用改进的人工蜂群算法求解产品属性水平的最优组合。通过算例实验, 验证该产品定位设计方法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 信息科学与自动化
    刘佳祎, 崔建明, 智 春
    2020, 40(2): 403-4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并发请求带来的服务器过载的问题, 将Nginx 服务器内置负载均衡策略进行优化, 提出一种由负载采集、算法调度以及健康检查3 个模块构成的动态负载均衡策略, 其中算法调度模块给出改进后的调度算法——动态负反馈调度算法, 以及新的度量指标。采用Apache BenchMark 的httpd-tools 工具进行测试, 结果证明, 改进后的策略使得服务器集群中的资源得到更为有效的利用, 系统的吞吐量和处理能力得以提高, 该调度算法无论在用户请求响应时间、实际处理的请求数, 还是负载均衡度都优于Nginx 内置的两种算法。

  • 信息科学与自动化
    韩海峰, 叶恒舟, 张 路
    2020, 40(2): 409-4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电子产品涉及的配件较多, 每种配件均有多种品牌与型号, 给CTO 订单的确定带来较大的困难。针对上述问题, 以功能定位目标贴近度为优化目标, 加工成本和产品功耗为约束条件, 建立了一种电子产品CTO 订单推荐(CTO order recommendation, CTOR)模型, 并提出一种改进的遗传算法来求解该模型。仿真结果验证了改进算法的有效性: 自适应遗传算子提高了算法的收敛精度和速度, 而种群的多样性维护策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算法陷入局部最优的可能性。

  • 信息科学与自动化
    张声岚, 甘礼福, 汪 雕, 张烈平
    2020, 40(2): 415-4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电动车保暖手套在电动车行车过程中受到行驶速度、气温、风速等非线性因素的影响,传统PID 的控制参数无法自适应调节, 难以满足电动车手套对温度自适应调节的需求, 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模糊PID控制的电动车手套控温保暖系统。根据模糊规则对电动车手套实际温度与设定温度之间的误差和误差变化率进行模糊推理, 得到系统控制参数Kp 、Ki、Kd 的增量ΔKp 、ΔKi、ΔKd , 从而进一步调整Kp 、Ki、Kd ,以满足不同环境下手套对温度自适应调节的需求。该系统采用STM32F103C8T6 单片机、 语音识别播报模块、人体感应模块等进行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实验验证, 结果表明:该系统相比传统PID 控制显著提高了电动车手套对温度控制的精度, 且系统超调量少、鲁棒性强, 对提高不同环境下的实时温控系统的可靠性和提升电动车手套的穿戴舒适性具有重要意义。

  • 应用数学
  • 应用数学
    李世君, 唐国强, 杜诗雪
    2020, 40(2): 422-4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食品加工制造、饮料制造、服装家纺、白色家电、汽车整车行业板块指数进行风险度量及相依性研究, 构建 ARMA-GARCH-偏t 模型, 求得95%、99%置信水平下的VaR 序列检验风险度量效果, 采用C-Vine Copula 与 D-Vine Copula 模型对由经验累积分布函数转化的99%置信水平下的VaR 序列进行相依性研究, 结果表明: ARMA-GARCH-偏t 模型风险度量效果较好;C-Vine Copula 表明服装家纺为风险传递的中心行业; D-Vine Copula 表明饮料制造与汽车整车行业相关性最弱,D-Vine Copula 模型更能体现行业间的风险相依关系。

  • 应用数学
    杜诗雪, 唐国强, 李世君
    2020, 40(2): 430-4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选取了沪市和深市近10 年的日收盘价数据, 对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的日对数收益率进行风险度量研究。根据数据的尖峰、肥尾和非对称性等特征, 在EGARCH 模型和Beta-skew-t-EGARCH 模型中加入极值理论的POT 模型去刻画其尾部分布特征, 对比了EGARCH-t 模型、EGARCH-t-POT 模型和Beta-skew-t-EGARCH-POT 模型分别在95%和99%置信水平下的VaR 值, 并用返回检验来检验 VaR 的有效性。结果表明: Beta-skew-t-EGARCH 模型能够很好地刻画金融时间序列的尖峰、肥尾特性和非对称性等特征; 加入极值理论的POT 模型有效提高了模型有效性。从总体来看, 波动率模型和极值理论的结合能较好地刻画金融市场的风险。

  • 应用数学
    刘长迎, 高远昕,汤恬恬,杨 柳
    2020, 40(2): 437-4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虚拟点” 的实施策略, 以断开由蚁群算法解TSP 模型得出的最短时间路线环。构建了游客体验感评价指标体系, 包括交通时间、等待时间、旅行灵活度、交通拥挤度和景点疲惫度5 个因子。运用基于熵权法的TOPSIS 分级模型来设置虚拟点的最优位置, 从而确定最优多日旅行方案。结果表明: 通过基于评价指标体系的优化TSP 模型得到的旅行方案在质量上较现行算法有显著提升,且有效弥补了蚁群算法的不稳定性,大幅提升了其在实际应用中的价值。以南京市区24 个景点作为旅游规划对象,充分利用地图网站大数据,为游客设计了最佳多日旅行规划方案。

  • 旅游资源开发
  • 旅游资源开发
    韦绍兰, 唐灵明, 王金叶,高元衡,王 艳
    2020, 40(2): 443-4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AHP 构建恭城县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价值评价指标体系,确定评价指标权重。基于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恭城县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价值等级,探明乡村旅游开发的重要影响因素、优势条件和限制条件。结果表明: ① 在恭城县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价值评价指标体系中, 生态环境质量、文化民族性、基础设施水平、旅游设施水平和文化乡村性等指标在18 项评价指标中权重排序靠前, 是影响恭城县乡村旅游资源 开发价值高低至关重要的因素; ② 影响恭城县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价值各因素中, 生态环境质量、文化乡村性、民俗地方性, 对外交通条件和地理位置等指标是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的优势条件; 基础设施水平、文化民族性、旅游设施水平等指标是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的限制条件。研究认为:恭城县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价值总体较高, 基础设施水平、文化民族性和旅游设施水平等评价指标的质量条件与其重要程度不匹配。需 要重点保护、挖掘和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文化民族性、基础设施水平 旅游设施水平和文化乡村性等影响程度较大的因素, 尤其需要突破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建设, 以及挖掘和传承地方特色瑶族传统文化。

  • 旅游资源开发
    刘玉芳, 王爱忠, 王春宝
    2020, 40(2): 450-4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依托百度指数平台, 根据关键词叠加检索规则, 得出 2018 年贵州旅游网络用户的关注度数据, 结合贵州2018 年接待的国内游客数量, 分析其旅游网络关注度与游客客流量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 贵州旅游网络关注度明显呈现“双峰”状, 出现的时间分别为8 月和10 月; 各月旅游网络关注度随着周规律变化而变化, 工作日期间一般呈现为波峰状态、双休日则为波谷; 旅游公众关注度指数曲线在节假日前期出现峰值特征, 节假日期间呈快速下滑趋势, 节后趋于平稳。根据全国各省(市、区)社会公众对贵州旅游网络关注度的高低, 大致可以分为5 种类型。贵州各月、各年、各行政区的旅游网络关注度与实际游客客流量之间存在较高的正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