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封面,目录,封底
  • 封面,目录,封底
    桂林理工大学学报
    2016, 36(3): 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白令安,孙景贵,古阿雷,赵克强
    2016, 36(3): 411-4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多宝山铜矿床位于多宝山铜(钼)矿床北西约10km处,是三矿沟-多宝山铜钼铁成矿带上一个较为典型的小型矽卡岩型铜铁矿床,矿体赋存于燕山期花岗闪长岩与中奥陶统多宝山组的接触部位。对早期硫化物阶段中石英和晚期硫化物阶段中方解石的流体包裹体岩相学及显微测温研究表明,早期硫化物阶段气液两相包裹体均一温度为238~467℃,盐度w(NaCleqv)变化范围为8.8% ~21.2%,含子晶三相包裹体均一温度为320~434℃、盐度为39.3% ~50.1%;晚期硫化物阶段仅发育气液两相包裹体,均一温度为118~163℃,盐度为1.22% ~5.99%。结果显示,早期成矿流体具有高温、高盐度、含CO2 的NaCl-H2O热液的特征,主成矿阶段北西向片理化活动,导致流体减压而强烈“沸腾”,使得金属硫化物卸载沉淀。

  • 地球科学
    郑 翔,彭懋媛,胡贵昂,陆 刚,黄祥林
    2016, 36(3): 418-4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产于广西大化县的金伯利岩类岩石钾镁煌斑岩及金伯利斑岩,经岩石化学、重砂、岩矿鉴定、电子探针等分析,其主要化学成分为SiO2(42.60% ~42.9%)、Al23(10% ~11.07%),K2O>Na2O、K/Al=0.8746~1.0379、K/Na=4.9707~5.2156;主要矿物含铬,有含铬金云母(Cr231.05% ~1.72%)、含铬橄榄石(Cr230.1% ~0.64%)、含铬透长石(Cr230.06% ~0.2%)、含铬透辉石(Cr230~0.1%)、铬尖晶石、碳硅石等;岩石中微量元素Cr(404.9~478.6)×10-6、Ni(168.6~222.9)×10-6、Co(28.27~39.75)×10-6、Nb(36.55~50.19)×10-6,含量较高。岩石具同种矿物多世代结构、煌斑结构、卵斑结构,基质具隐晶质-显微球粒状结构、显微柱粒状-显微放射状结构、显微席状交织结构。岩中包体(捕掳晶、捕掳体)含量高,包体种类既有同源包体亦有异源包体。

  • 地球科学
    裴秋明,张寿庭,曹华文,王 亮,韩术合,武宗林,夏炳卫
    2016, 36(3): 426-4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野外地质工作基础上,对小北沟萤石矿床的成矿地质背景、矿床地质特征、浅覆盖区的甚低频电磁异常、找矿潜力等进行了分析和探讨。研究表明:区内共发现矿(化)体11个,规模不一,主要受SN-NNE向断裂控制;矿石组分以萤石和石英为主,围岩蚀变主要发育硅化、高岭土化和绿泥石化;矿床为热液充填脉型,矿(化)体垂向分带特征明显,脉体形态、矿化强度、矿物组合以及矿石组构等特征自上而下呈现规律性变化;甚低频电磁异常显示Ⅶ号矿化体延续性好,规模可观。结合目前部分平硐和钻孔工程揭露的萤石矿体特征认为,本区深部找矿潜力大,Ⅶ号矿化体的深部工程验证应为后期工作的重点。

  • 地球科学
    俞鑫源,阮青锋,俞渊铭,宋 林,杨 杨,张 诗
    2016, 36(3): 435-4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MATLAB软件模拟钻石内部的光路,选取平行等距的光源分别从冠部及亭部照射钻石,重点研究光源从垂直入射至倾斜入射下不同的切工比例对钻石亮度及火彩的影响,从光线返回值、暗区比值和加权平均色散角等方面分析探讨了影响圆形明亮琢型钻石亮度及火彩的各种因素,给出了达到最佳加工效果的各种因素间搭配关系。模拟分析认为:亭角在39.0°~41.0°范围内较为合适,具有最大光线返回值及较小的暗区比值。通过加权平均色散角计算分析,当亭角的大小一定时,存在唯一大小的冠角使加权平均色散角出现明显的峰值,从而获得能够出现最佳火彩效果的亭角与冠角的组合。当钻石的台宽比大于最小台宽比(Amin)时,台宽比对亮度无影响;在Amin~100%范围内,台宽比越小,加权平均色散角的权数越大,火彩效果越好。

  • 地球科学
    邱 林,李 军,吴 兴,柳康伟,刘晓葳
    2016, 36(3): 444-4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红山铁铜矿产于早元古界大红山群红山组、曼岗河组古海相火山岩中。为了详细研究该矿的重磁特征,在矿区布设一条重磁精测剖面,结合物性测试与模型进行重磁正演建模。结果显示:岩矿石磁倾角主要集中在30°附近,与当地的正常倾角吻合,表明基性岩体受后期位移改造不明显;铁矿与红山组表现出高重力高磁异常特征,铜矿与曼岗河组表现出较低的重力与磁异常特征;正演模拟显示铁铜矿应该为重磁同源体,但在地面的响应特征不尽相同。高磁高重的异常响应特征主体应为红山组与其内部的铜铁矿、铁矿,次为曼岗河组与其内部的铜铁矿、铁矿;而铜矿由于埋深较大等原因,重磁响应不明显。

  • 地球科学
    程 勃,丁彦礼,徐志锋
    2016, 36(3): 452-45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面积性的勘查工作中,为了能够通过高密度电阻率数据反演获得详细的地层结构和岩性信息,采用了基于统计学方法建立初始模型的反演算法。该方法充分地利用高密度实测数据建立初始模型,对单个剖面实施遗传算法反演,将其反演结果作为初始模型用于相邻剖面数据的反演。实例表明,该方法大幅度降低了初次拟合误差,减少了反演计算量,使反演结果较好地反映出测区范围内的地层结构特征和岩性分布情况。

  • 地球科学
    赵荣春,吕玉增,凌嘉宣
    2016, 36(3): 458-4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层状介质模型,在忽略井眼影响的条件下,利用边界条件推导出垂直磁偶极子源在全空间中的电磁场。选用Anderson提出的汉克尔滤波系数,采用自适应的线性滤波算法编制了计算程序,对几种典型地电模型在井中的电磁场及视电阻率进行了计算。计算结果显示,当高阻基底之上存在低阻层时,在井下一定深度范围内观测会出现电磁场的假极小值异常,假极小值出现的深度与低阻层的电阻率以及厚度有关;与地面观测相比,地-井电磁场观测方式可削弱浅部高阻覆盖层影响,从而提高深部探测的精度,更好地反映下部低阻层的特性。

  • 地球科学
    潘宗源,贾 龙,刘宝臣
    2016, 36(3): 464-47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遵义永乐镇岩溶塌陷区域风险因素进行了识别和确定,选取岩溶条件、覆盖层条件、构造条件、地下水条件等4个准则层,共13个风险因子来建立层次结构模型。结合当地水文地质背景,运用层次分析法(AHP)计算出风险因子权重;确定各区域岩溶塌陷风险等级,借助ArcGIS技术对研究区进行岩溶塌陷风险评价。结果表明:塌陷极危险区呈北北西向、不规则条带状位于研究区中部;塌陷危险区和次危险区依次位于极危险区的两侧;最外侧的为次稳定区;最南边及东边局地为稳定区。该结果与近年来发生岩溶塌陷的地理位置和塌陷危害程度相吻合。

  • 地球科学
    郝 明,牛瑞卿,张建龙,彭 东,邓昌荣,梁 虹,张清志
    2016, 36(3): 471-4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3S技术,建立了基于北斗卫星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保障体系,该体系主要由北斗卫星、应急指挥中心、驻地指挥中心、移动指挥中心、中心式指挥机、移动式指挥机、北斗用户终端、手持掌上机、应急救援调度平台、救援车辆和救援直升机等构成。在灾害发生后,对已成为“信息孤岛”的灾区,利用北斗通讯,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灾情信息;利用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可以合理分配救援力量,科学规划救援路线,为施救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撑,提高抢险救灾时效。通过在丹巴地区的应用,验证了该保障体系的可行性。

  • 土木工程
  • 土木工程
    李 郇,李凤珍,郭友良
    2016, 36(3): 478-4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聚焦于广州市土地财政与城市空间扩张的关系,以期探究土地财政实现的空间过程,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城市土地财政实施机制及其对城市空间扩张作用的认识。为寻求土地出让数据的空间特征,应用GIS软件对2005—2010年广州土地成交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为了最大化获取土地出让收益,广州市政府主要通过城市规划和土地供应管理两类土地经营手段来提升土地价值,而这种土地经营手段导致了城市空间向外拓展时,出现向城市重点发展地区的空间集聚。

  • 土木工程
    金凌志,温 晴,杨 蕊,李文兴
    2016, 36(3): 488-49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HRB500级纵筋钢纤维活性粉末混凝土梁的受剪抗裂性能,对4根不同钢纤维体积率的RPC简支梁进行试验研究,并将试验数据与断裂力学裂纹张开位移(COD)公式计算结果进行比对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钢纤维能够较好地阻碍无腹筋RPC梁受剪斜裂缝的开展,其开裂荷载和极限荷载随钢纤维掺量增加而提高;最大斜裂缝宽度随钢纤维掺量的增加而减小,但钢纤维掺量超过2%以后这种影响不再明显;运用裂纹张开位移公式计算HRB500级纵筋钢纤维RPC梁的受剪初始裂纹具有较好的可信度。

  • 土木工程
    朱 琳,高玉华
    2016, 36(3): 493-49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底部宽肢异形柱框架结构与纯异形柱框架结构进行弹塑性时程分析,并对比两种结构的分析结果。探讨2层采用带暗柱的异形柱对底部宽肢异形柱框架结构抗震性能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底部宽肢异形柱框架结构抗震性能优于纯异形柱框架结构,能有效地克服纯异形柱框架结构底层薄弱现象。2层设置暗柱后,使得各层刚度分布更加合理,且可以有效地避免底部宽肢异形柱框架结构薄弱层上移的不利现象。

  • 土木工程
    李 召,别雪梦,刘向东,杜国锋
    2016, 36(3): 500-5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T形截面钢管混凝土短柱在动力荷载作用下的力学性能,利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对钢管混凝土短柱在冲击荷载作用下的力学性能进行数值模拟,并将数值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数值模拟中建模、相关参数和单元选取的正确性。根据此数值模型对T形截面钢管混凝土短柱的力学性能进行模拟,绘制不同强度冲击荷载作用下T形截面钢管混凝土短柱的冲击力时程曲线、位移时程曲线。数值模拟结果表明,T形截面钢管混凝土短柱具有较好的抗冲击性能,最终破坏形态为管壁屈曲破坏。

  • 土木工程
    朱 嘉,杨东全,陈 怡
    2016, 36(3): 507-5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震波的选取是弹性时程分析的重点与难点。由于地震波的不确定性与离散性,对特定结构选取满足《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要求的地震波通常需要经过繁琐的试算过程。根据海口市某超限高层结构设计实例的弹性动力时程分析结果,提出一种基于SeismoSignal计算反应谱,以主要周期点控制筛选地震波容差、以底部剪力条件满足规范要求的选波方法。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可提高选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而提升地震波选波效率。

  • 土木工程
    颜荣涛,赵续月,杨德欢,肖桂元,梁维云,文松松
    2016, 36(3): 514-5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有效描述含天然气水合物(以下简称“水合物”)沉积物强度特性的强度模型是水合物开发前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在调研前人对含水合物沉积物强度试验结果的基础上,分析了水合物存在对土体强度的两种影响机理,分别是水合物作为持力体分担土骨架部分应力以及土颗粒之间的胶结作用。在此基础上,把含水合物沉积物视为复合材料(土颗粒骨架相和水合物相复合)进行考虑,建立了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强度模型,该模型能较好地反映不同水合物赋存模式、不同水合物含量、不同围压作用下的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强度特性。同时,该模型还能很好地反映细粒土中水合物形成后内摩擦角的减小。然而,由于前期相关试验数据的缺乏,该模型的一些关系式还有所欠缺,在后期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的优化。

  • 土木工程
    俞竞伟,傅 睿,李雄威,王新军
    2016, 36(3): 521-5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GM模型要求的样本点少、不必有较好的分布规律,且计算量少、操作简便,而BP神经网络可以反馈校正输出的误差,具有并行计算、分布式信息存储、强容错力、自适应学习功能等特点,将GM(1,1)模型与BP神经网络模型相结合,建立了混合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并结合实例进行了检验性预测。结果表明:混合神经网络模型在预测精度方面优于传统灰色模型。该模型的算法概念明确、计算简便,有较高的拟合和预测精度,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 土木工程
    郄恩田,李 勇,熊 凯,刘元明,马彩云
    2016, 36(3): 526-5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推动BIM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以建筑施工企业应用BIM的影响因素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筑施工企业BIM技术应用点的分析,重点研究了技术、经济、组织、人员、法规等因素的影响及其层次关系;采取层次分析的方法,得出了影响建筑施工企业应用BIM因素的权重排序结果,根据该结果找出了影响建筑施工企业BIM应用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应用BIM的建议,为促进BIM在建筑施工企业普及提供了参考。

  • 环境科学与工程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朱召军,吴志强,黄亮亮,师瑞丹,胡祎祥,黄 健
    2016, 36(3): 533-5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3年4月—2014年1月分季度对漓江上游22个采样点采集鱼类数据,建立基于鱼类生物完整性指数(IBI)的河流健康评价体系。本研究共采集鱼类9508尾,共计72种,隶属于4目15科51属,且漓江上游鱼类群落结构的季节性差异不显著(P>0.05),因此,采用夏季鱼类数据来评价漓江上游河流的健康。将22个候选指标经过分布范围、判别能力及相关性筛选之后,最终确定漓江上游鱼类IBI指标体系:即鱼类总物种数(M1)、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M7)、中下层鱼类占总类数的比例(M11)、肉食性鱼类数量比例(M14)、耐受性鱼类占总类数的比例(M22)5个参数指标。采用1、3、5赋值法计算各采样点IBI值,并将河流健康等级划分为:健康(IBI>40)、一般(IBI=27~40)、较差(IBI=13~27)、极差(IBI<13)和无鱼5个等级。结果显示,在漓江上游22个采样点中,10个采样点为健康,8个采样点为一般,4个采样点为较差;小溶江、川江、六洞河大部分河段处于健康或一般,黄柏江为较差。Pearson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IBI值与溶解氧含量呈显著正相关。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林 鹏,陈余道,夏 源
    2016, 36(3): 539-5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利用类型、社会经济活动直接影响着区域水体污染特征。本文以漓江流域为研究对象,在其干流和11条支流设置14个监测断面,进行1个水文年的取样监测,用综合水质标识指数法进行水质评价,并对比分析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水体污染类型与成因,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研究区主要污染物是TN。(2)污染最严重的是漓江中游,上游水质总体情况比中下游好;水质最差的是桃花江,为Ⅳ类水质;水质最好的是六洞河和小溶江,达到Ⅰ类水质。(3)在季节上,上游枯水期污染比丰水期稍严重;中游枯水期污染较丰水期严重;下游丰水期污染重于枯水期。(4)土地利用类型影响水体的污染类型:上游河流林地覆盖广,污染轻;中游城镇用地和耕地面积广,受工业和生活污水影响,污染较其他河流严重,以点源污染为主;下游河流园地面积比重大,在丰水期水土流失加重,以农业面源污染为主。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李晓勇,陈肖胤
    2016, 36(3): 545-5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株洲市各城区农田土壤重金属的污染及其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利用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和健康风险评价模型对株洲市各城区土壤中Cd、Pb、As等重金属的含量进行风险评价。结果表明,除了Cr、Hg外,各城区的重金属都高于株洲市农田土壤背景值和国家自然背景值,其中石峰区Cd高出背景值633%。潜在生态风险研究表明,只有Hg和Cd单因子潜在生态危害指数(Ei r)大于30,表明该元素对土壤存在潜在生态危害。从综合潜在生态风险危害指数RI看,石峰区(RI>265)土壤重金属潜在生态危害严重。健康风险评价表明,仅有石峰区Zn的单个污染物非致癌风险HQ和总非致癌风险HI都大于1,暗示其可能对儿童有较明显的非致癌健康影响;且石峰区总致癌风险Risk高达1.05×10-4,致癌风险比较高,其他3个区的重金属对株洲市儿童的非致癌和致癌风险不明显。综合评价结果表明,石峰区的农田土壤环境质量不容乐观。

  • 环境科学与工程
    方 芳,靳振江,李 强,孙德伟,蒙芳艳,汤华峰,黄炳富,李 敏,张 煜,张 歆,冯行积
    2016, 36(3): 550-5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岩溶区与非岩溶区土壤有机碳及其与养分之间的关系异同,有利于揭示岩溶区土壤有机碳的积累机制。以广西桂林毛村岩溶试验场为采样点,采集岩溶区、混合区和非岩溶区典型水稻田、柑橘园和玉米地的表层土壤,采用常规方法测定土壤有机碳、养分和特征元素含量并分析它们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3种土地利用方式下,岩溶区土壤有机碳、全氮、pH和交换性Ca2+均显著高于非岩溶区。岩溶区水稻田中土壤溶解性有机碳和碱解氮含量显著低于非岩溶区,而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和交换性Mg2+却显著较高。但是,这4个指标在柑橘园和玉米地中无显著差异。统计结果显示,3种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全氮含量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呈极其显著正相关(p<0.01);就水稻田土壤而言,土壤有机碳与阳离子交换量和交换性Ca2+分别呈极其显著正相关(p<0.01)和显著正相关(p<0.05)。以上研究结果表明:较高pH、全氮和交换性Ca2+含量是维持岩溶区较高土壤有机碳含量的重要因素,而3种土地利用方式中水稻田土壤有机碳积累量最高。

  • 环境科学与工程
    邹雨竹,孙晓杰,肖攀飞,王嘉捷
    2016, 36(3): 557-5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不同比例园林废物堆肥产品替代泥炭作为花卉基质,开展一串红(Salviasplendens)、矮牵牛(Petuniahybrida)的栽培试验,分析植物各项生长指标和品质指标以评价其可行性。结果表明:添加适量的园林废物堆肥产品可明显改善花卉的生长和品质,不同基质配比对一串红和矮牵牛的生长影响各异。园林废物堆肥占基质的10%、20%、30%时,一串红长势较好;堆肥产品占基质的30%、40%时,矮牵牛长势较好;堆肥产品添加比例高于40%和50%时,分别对一串红、矮牵牛的生长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

  •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王艳琴,张 洁,刘月娥,赵晨曦
    2016, 36(3): 562-56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高温(55℃)、高含固率(TS为20%)条件下初始pH(5,7,9)值对餐厨垃圾厌氧发酵产挥发性脂肪酸(VFA)的影响。结果表明:增加初始pH值能显著提高VFA浓度和产率。初始pH=9的体系发酵结束时VFA浓度和产率最高,分别为23.48g/L、0.095g/gVSfed。初始pH=7时以丁酸型发酵为主导;pH=9时则以乙酸型发酵为主导,更适合作为废水脱氮除磷过程的碳源。因此,从产酸率和产酸类型而言,适当提高餐厨垃圾初始pH值更有利于其向目标产物VFA转化。

  • 环境科学与工程
    章昌平,邱雪晨,常 玲
    2016, 36(3): 567-5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是碳排放的主要空间载体,工业是产生碳排放最多的产业部门。柳州市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工业城市,工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产生能源消耗,给能源与资源的储备与自然环境的承载带来一定的压力。如何在兼顾环境保护的前提下保持经济较快增长是目前研究低碳经济的主要目的。应用IPCC关于碳排放的计算方法,计算了柳州市1999—2013年的工业碳排放量和碳排放强度。通过区位熵指数得出柳州市工业产业集聚程度,并利用脱钩模型分析了产业集聚与工业碳排放之间的联动关系,根据实证结果提出相应对策,为柳州发展低碳经济寻找新的切入点:发展循环的低碳经济、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提升低碳产业的集聚水平、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园区。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雷 洪,吴志刚,杜官本
    2016, 36(3): 573-5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改善大豆蛋白基胶黏剂刨花板的内结合强度和耐水性,将碱、尿素共同作用于大豆蛋白,并采用环氧氯丙烷交联、酚醛树脂交联共聚改性的方法制备大豆蛋白基胶黏剂。研究结果表明:碱处理时间60min、处理温度45℃、加碱量8%、环氧氯丙烷交联反应时间20min、豆胶(S)与酚醛树脂(PF)的质量比(mS∶mPF)为7∶3时,大豆蛋白基胶黏剂性能较好。此时胶黏剂的黏度低、可操作性较好,可以满足刨花板制备中胶黏剂的喷胶黏度要求。FT-IR分析表明,先后经碱降解改性、环氧氯丙烷交联改性、酚醛树脂共聚改性后,伯氨基和COO—特征峰由强到弱直至消失,说明在制胶体系中,环氧氯丙烷或者酚醛树脂与蛋白质降解液的游离氨基、COO—发生了反应。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姚金环,丘雪萍,李延伟,莫胜坤
    2016, 36(3): 578-58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超声波技术引入到废旧锌锰电池的浸出过程中以强化锰的浸出。利用单因素实验研究了超声波功率、硫酸浓度、反应温度、液固比对锰浸出率的影响,确定了超声波强化浸出锰的较好的工艺条件。通过有、无超声波条件下的对比实验研究了超声波的强化效果。最后以浸出液为锰源,制备了Mn34 产品。研究发现,超声波功率、硫酸浓度、反应温度和液固比均对废旧锌锰电池中锰的浸出有重要影响,实验范围内较好的工艺条件为:超声波功率60W、硫酸初始浓度3.0mol/L、反应温度60℃、液固比10∶1(mL∶g)。在此工艺条件下,锰的浸出率比无超声波引入时提高了12%左右。利用浸出液直接制备的Mn34 纯度较高。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王 伟,黎 燕,王苏宁,钟福新,朱义年,莫德清
    2016, 36(3): 583-5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导电玻璃(ITO)为基底,采用电沉积法制备纳米硒。在单一变量的基础上结合正交试验和响应面试验,探讨了制备条件对纳米硒光电压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沉积电压1.7V、沉积温度30℃、沉积时间7min、硫脲用量为1mmol时,纳米硒的光电压值最高,达0.8684V;由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测得其禁带宽度Eg=1.84eV;SEM分析发现,纳米硒呈棒状及莲花状结构,棒直径约为100nm,长度为3~6μm;XRD表征结果显示,纳米硒主要为3种晶系的混晶系纳米晶体,在2θ为37.188°、45.246°、60.324°处分别出现斜方晶系纳米硒的(120)、(200)和(211)晶面,在2θ为30.141°、50.701°处分别出现六方晶系纳米硒的〈101〉、{11-1}晶面,在2θ为35.522°处出现单斜晶系纳米硒的[120]晶面,其中以〈101〉晶面和[120]晶面为择优生长取向。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黄 浦,肖 瑜,刘以清,覃 妍,陈菊清,杨 森
    2016, 36(3): 592-5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茶皂素是油茶饼粕中重要的组成成分,是影响油茶粕作为饲料利用的主要原因。为了得到桔青霉降解茶皂素的最佳发酵条件,对发酵前后产物进行了研究,以茶皂素(teasaponin)标准品为原料,以茶皂素降解率为指标,利用桔青霉液态发酵降解茶皂素。通过对培养时间、培养温度、摇床转速、接种量等单因素的研究,确定其最佳的发酵条件为:发酵时间13d,发酵温度31℃,转速150r/min,接种量6mL,在此条件下,茶皂素的降解率达到了36.71%,并用GC-MS对发酵前后产物进行了分析。

  • 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
    夏 彧,徐 真,马英杰,陈浩峰,王 雷,李崇瑛
    2016, 36(3): 597-6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热力学数据是元素种态计算的基础,在PHREEQC原有数据库的基础上利用HSCChemistryv60软件计算得到的logK与Delta_h(自由能变化)对重金属元素Cu、Cd热力学数据进行了补充,进而研究了重金属元素Cu、Cd、Zn、Pb在天然海水中种态分布的影响因素及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天然海水中重金属元素Cu、Cd、Zn、Pb的种态分布需考虑pH的影响,温度对其种态分布有影响但不显著;而海水中典型的变价重金属元素的种态还需讨论pE(平衡状态下的电子活度)的影响,这对今后关于水质重金属元素种态的研究提供了基础支撑。

  • 信息科学与自动控制
  • 信息科学与自动控制
    王二威,瞿 英,吴祈宗
    2016, 36(3): 603-6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经典软件可靠性预测模型中的不一致问题和“变点” 问题,研究了一种基于信息熵的软件可靠性多模型动态预测方法,采用固定步长滑动窗口的动态赋权策略,运用信息熵对多个经典模型预测性能进行动态融合,实现了软件可靠性的综合预测。试验结果表明,在一定步长情况下,基于信息熵的软件可靠性多模型动态预测方法比单个经典模型有更好的预测性能。

  • 信息科学与自动控制
    戴 艳,谭 浩
    2016, 36(3): 609-6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互联网O2O模式的用户体验设计思维和方法进行研究,从而塑造整体宜人的O2O用户体验。以接触点为突破,通过设计分析与归纳、定性情境研究、跨团队协同合作的研究方法,最终汇聚O2O全景接触点模型。通过对接触点的分析、界定、挖掘、管理以及实施,给O2O模式一类用户体验设计思维方法提供一定的启示和借鉴。

  • 信息科学与自动控制
    何晨阳,周孟然,闫鹏程,刘 栋,王 瑞
    2016, 36(3): 615-6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矿井火灾在矿井工作过程中比较常见,为了保护矿井安全,减少其对煤矿开采工作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图像处理技术与BP神经网络相结合的矿井火灾隐患快速识别方法。实验设置了5个场景,共20组不同的图像,把20组不同实验场景图像经过预处理降噪,之后分别通过BP神经网络、SVM支持向量机和K-means聚类3种不同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显示,BP神经网络处理后的正确率最高,达到95%。

  • 旅游资源开发与应用数学
  • 旅游资源开发与应用数学
    莫子法,罗盛锋,李少游,黄燕玲
    2016, 36(3): 619-6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增长极理论作为分析工具,对广西东兰、巴马、凤山3县的旅游经济和扶贫进行了研究,发现当地存在着旅游经济增长极单一、极化效应突出、区域旅游分工不够合理等问题;3县之间经济关联度高、交通增长轴联系方便、旅游资源分布合理,具备进行多点多极旅游扶贫的条件。可以在甲篆、武篆、袍里建设3个新型旅游城镇作为区域旅游经济的增长极点;在连接3县的交通干线或河流打造3条精品旅游线路,作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增长轴线;妥善处理极化区域居民的利益问题,全力打造以增长极为核心的旅游产业集聚新格局。

  • 旅游资源开发与应用数学
    覃良文,唐国强,林 静
    2016, 36(3): 625-6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依据协整和GARCH模型理论,以历史数据作为样本,建立预测未来标准残差序列的模型。利用GARCH模型标准残差序列预警套利信号,搜索标准残差套利的最优阈值和风险测度,建立最优套利方案。检验结果表明,以历史数据建立的最优套利方案对样本外数据进行套利,与传统利用标准正态分布置信水平确定阈值进行套利相比效果更好,其收益和套利成功率均更高,适用于未来短期跨期套利;最优阈值套利方案量化风险值,可有效控制套利风险,适用于低风险投资爱好者。